今年第18號颱風圓規來勢洶洶,交通部中央氣象局今(11)14:40發布海上颱風警報即時線上直播中指出,圓規颱風的影響在今天下半日會更加劇,尤其是北部、東半部地區,因適逢休假日,呼籲交通往返朋友特別小心。

中央氣象局預報員謝佩芸表示,關於颱風目前位置,謝佩芸表示,14:00圓規颱風約在台灣東南方410公里海面上,預計未來持續朝西移動,會通過巴士海峽南側,氣象局目前也持續針對巴士海峽和東沙島海面發布海上颱風警報,同時也提醒大家,全島沿海風浪偏強。

謝佩芸根據圖表表示,因圓規颱風環流較寬廣,外圍風力偏大,雖中心離台稍遠,但全台地區都受到外圍環流影響,而有強勁風力,目前觀測到,最大陣風出現在蘭嶼,高達16級,而雲林以北沿海、東半部沿海、恆春半島、各離島都出現了9~12級的強陣風,呼籲民眾非必要請避免前往海邊移動,預計今下半日到明清晨風力會持續增強。

至於天氣部分,西半部天氣差異大,主要因颱風在東南方,外圍環流吹東北風,所以在迎風面的北部、花東地區、北台東都已有降雨現象,統計今凌晨至14:00的雨量,最大值出現在宜蘭縣鴛鴦湖大同鄉高達299毫米。

而西半部地區降雨不明顯,還出現高溫現象。雲林、彰化、嘉義地區出現高溫,中午高達35度以上,但受到颱風影響,接下來會有飄雨。

下午的雨量預測,主要集中在北部、 花東、北台東地區,晚上因颱風中心更接近台灣,中心會更接近台灣正南方,整個東部降雨會更明顯。雨量預測到明14:00,花蓮山區累積雨量會高達400~600毫米、宜蘭、台東山區、北部山區約250~490毫米。未來這幾天可能會有強降雨現象出現。

謝佩芸表示,今下半日到明清晨為颱風影響最劇烈的時段,特別是東部地區,今晚至明日恐會有累積降雨出現,呼籲民眾特別小心。

中央氣象局預報員謝佩芸表示,圓規颱風的影響在今天下半日會更加劇。   圖: 翻攝自Youtube/氣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