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於昨 (10) 日雙十國慶演說提出「四個堅持」,包含兩岸互不隸屬等。而陸媒《環球時報》昨 (10) 日也發出了社評,批評蔡英文的雙十談話充斥「一邊一國」論調,且只稱「中國」,「態度空前囂張」。對此,民進黨立委賴瑞隆今 (11) 日則表示:「蔡總統的說法就是講出事實!」

蔡英文特別提到「四個堅持」:「我們永遠要堅持自由民主的憲政體制,堅持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堅持主權不容侵犯併吞,堅持中華民國台灣的前途,必須遵循全體台灣人民的意志。」強調這是台灣人民給我們的底線,也是最大公約數。

對此,陸媒《環球時報》社評指稱,蔡英文的這次講話比她之前的講話更加強硬,她揚言台灣要加強防衛能力,確保「沒有人能逼迫我們走向中國設置的路徑」,她還宣揚了所謂「四個堅持」,包括「堅持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

《環球時報》還對蔡英文演講內容,用「煽情的語言」、「欺騙」等字眼來形容。且過去蔡英文稱謂對岸時除了直呼「中國」,也會將「大陸」、「對岸」交叉使用,這一次她的講話只稱「中國」,《環球時報》表示:「蔡英文態度空前囂張。」

對於對於環球時報的社評,民進黨立委賴瑞隆表示:「蔡總統的說法就是講出真相!」,反批,從頭到尾在破壞兩岸關係的就是中國,中國不斷在抹滅中華民國存在的事實,在國際上謊稱只有一個中國。

而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今 (11) 日也表示,蔡總統的國慶演說展現兩岸政策一貫性,傳達 2300 萬台灣人民的決心意志,呼籲北京揚棄敵對思維和以武力解決爭議的手段。他也強調,兩岸沒有任何從屬關係,這是事實。

對於《環球時報》社評,民進黨立委賴瑞隆駁:「蔡總統的說法就是講出真相!」   圖:擷取自賴瑞隆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