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總統蔡英文國慶演說希望提到「凝聚團結共識」,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今(10)日回說,台灣要有大家的共識,不是民進黨的共識,「我們的國家是中華民國、我們的家園是台灣,缺一不可,蔡總統不斷忽略我們國家、中華民國,只是希望用民進黨式的共識強加在所有熱愛中華民國的朋友身上,這點完全是偏頗式的共識」。

今日是中華民國110年國慶日,國民黨也在中央黨部前廣場舉行升旗典禮。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出席活動時也接受媒體訪問。

對於習近平的談話,朱立倫表示,兩岸交流的基礎是求同存異,他更希望進一步能夠達到求同尊異,尊異就是相互尊重,雙方能相互尊重的第一個重點就是尊重中華民國是國父孫中山先生創建110年的事實,中華民國存在的事實。

朱立倫說,第二、他所堅持的就是國父民主自由的理想,堅持中華民國、堅持民主自由是我們一切的前提,這也是他昨天回覆這個問題所強調的,另外他也特別強調,中華民國絕對是反對台獨、反對一國兩制。

對於蔡英文提到共識,朱立倫說,台灣要有大家的共識,不是民進黨的共識,而是全體台灣人民的共識,也就是希望能捍衛中華民國,「我們的國家是中華民國、我們的家園是台灣,缺一不可,蔡總統不斷忽略我們國家、中華民國,只是希望用民進黨式的共識強加在所有熱愛中華民國的朋友身上,這點完全是偏頗式的共識」。

朱立倫說,另外,民眾最大的共識就是希望安居樂業、希望和平繁榮,蔡總統有沒有辦法讓民眾安居樂業?讓民眾能享受和平繁榮?而不是用一黨之私造成民眾今天不安,也不能造成兩岸緊張,更不能讓民眾失去安居樂業的權力,這才是大家所期待的。

國民黨今日上午在中央黨部舉辦國慶升旗典禮。   圖:擷取自國民黨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