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今日發表國慶演說,在提到對岸時,他直稱「中國」共4次;提到「中華民國」有6次、「中華民國台灣」有3次,提到「台灣」則有47次。她也強調,「在兩岸關係的立場上,我們的善意不變、承諾不變,維持現狀就是我們的主張,我們也會全力阻止現狀被片面改變」。

同時,蔡英文提到「110年」時僅有1次,至於七十二年則有5次。

蔡英文也說,當台灣越好,中國給我們的壓力就越大。所以,她要提醒所有的國人同胞,大家沒有鬆懈的本錢。

蔡英文說,此時此刻的國際政治,正發生劇烈變化。威權主義的擴張,讓全世界支持自由民主價值的國家,都有警覺,而台灣正處在民主防線的最前緣。

蔡英文說,也因此,隨著國際局勢的演變,此時此刻的中華民國,正處在七十二年來最複雜多變的局勢當中。走的每一步,勢必牽動世界未來的走向;世界未來的走向,也必將影響台灣的前途。

蔡英文說,印太區域的情勢,日趨緊張複雜。北京當局在全面掌控香港,壓制民主人士後,也調整了「改革開放」以來的政經發展方向。

蔡英文說,同時,在南海、在東海,區域的秩序正受到挑戰。在台灣的西南空域,共機常態化的活動,嚴重影響台灣的國安及飛安。

蔡英文說,民主國家之間,則正努力強化各領域的合作基礎,來因應區域和全球的變局。G7、北約、歐盟,以及美日印澳的「四方安全對話」,不約而同關注台海的和平與安全,同時也關心印太區域和平穩定的現狀,是否會遭到中國片面破壞。

蔡英文說,「在這裡,我要重申,台灣願意為區域的和平發展,貢獻一己之力。在兩岸關係的立場上,我們的善意不變、承諾不變,維持現狀就是我們的主張,我們也會全力阻止現狀被片面改變。我也要強調,兩岸解決分歧,必須透過平等對話」。

蔡英文說,「我們期待兩岸關係和緩,我們不會冒進,但絕對不要認為台灣人民會在壓力下屈服。我們會持續充實國防,展現自我防衛的決心,確保沒有人能逼迫我們走向中國設定的路徑。因為中國所設定的路徑裡頭,不會有台灣民主自由的生活方式,更不會有兩千三百萬人的主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