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風險今透過臉書專頁表示,雙十國慶多是晴到多雲的好天氣,或許也有朋友想趁這個機會出門走走逛逛,但圓規颱風也正在接近中。天氣風險表示,明後2日是圓規颱風影響台灣最顯著的時候,由於圓規颱風的外圍環流有配合到北方的東北風南下,即使暴風圈沒有掃過台灣,感受也是相當明顯。

目前圓規颱風還是輕度颱風的強度,環流大而寬廣,持續緩慢的增強,與昨天不一樣的地方是今天開始受到太平洋高壓的導引,朝西北快速接近巴士海峽。天氣風險預測,今天迎風面的東半部地區就會受到外圍環流的影響,轉成多雲到陰,特別是午後降雨機會跟頻率都越來越高,往海邊走還會有長浪出現的機會,提醒往東邊走的民眾除了準備好雨具,也要避免過度接近海岸。

而西半部受到地形的阻擋,天氣比較穩定,只有午後山區有些陣雨,比較要注意的就是紫外線跟高溫,在桃竹苗一帶以及內陸地區因為有輕微的沉降,有機會出現3536度以上的高溫。

天氣風險指出,目前預測圓規颱風將在收假日的週一晚上,到開工日的週二清晨,通過巴士海峽,氣象局也不排除在今晚對包括巴士海峽的南部海域發布海上颱風警報。而明後兩天也是圓規颱風影響台灣最顯著的時候,由於圓規颱風的外圍環流有配合到北方的東北風南下,即使暴風圈沒有掃過台灣,感受也是相當明顯。首先降雨預測以迎風面的東半部因為有中央山脈攔截水氣,是最明顯的,這兩天內不排除有豪雨或以上等級的降雨出現,這段期間用路人也要特別留意各種路況。

天氣風險說明,西半部則雖然也會降雨,不過預測是短暫陣雨為主,可以比較放心。不過受到海峽地形影響,全台沿海風浪都會顯著增大,氣象局也提前發布陸上強風特報,海上航行會受到很大的衝擊,漁民以及搭乘海運朋友都得提前做好準備。

而因圓規颱風走的相當快,預測週三就會進入南海,跟獅子山颱風一樣在接近海南後登陸減弱,台灣再度恢復偏東到東北風的環境。這段期間內環境水氣還是比較多,東半部地區普遍還是多雲到陰陣雨的天氣,西半部地區在天氣轉晴後,又得留意山區午後陣雨。

天氣風險提醒,雖然未來這幾天全台都要留意圓規颱風帶來的強風或降雨,不過也不是完全沒有好處,除了高溫可以稍微緩和外,近期中部因為處於背風面,擴散不佳,尤其在下午可能亮起橘燈,不過明後兩天,受到強風和降雨清除空氣污染物,全台的空氣品質都可望回到良好到普通的等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