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中共中央總書記席習近平9日表示,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的談話,前總統馬英九今(10)日做出善意解讀說,這半年以來,中共的領導人物把九二共識跟一中原則並列,這兩個沒有劃等號,這是很重要的訊息,等於保留了求同存異的空間。

今日是中華民國110年國慶日,國民黨也在中央黨部前廣場舉行升旗典禮。馬英九出席活動時也接受媒體訪問。

馬英九說,中華民國憲法增修條文完全沒有排除兩岸統一這個選項,但因為中華民國是自由民主的國家,不但統一的方式必須和平、統一的過程必須民主,要掌握這兩個原則,我們台灣才能接受,這已經是我們生活的一部分,不可能改變。

媒體提問,蔡總統今天國慶文告指出台灣人民要有共同的意識,「你認為他們現在有共同意識嗎?還是只是在分化?」馬英九則說,如果總統對於用中華民國都這麼勉強的話?台灣人民怎麼會有共同的意志?總統在寫文章投書時就自稱台灣總統,這跟很多人的想法就不一樣了,總統如果不對這事情做很清楚的交代,台灣人民怎麼團結起來?

馬英九也說,習近平先生在講話的時候,特別強調要求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所以這半年以來,中共的領導人物把九二共識跟一中原則並列,這兩個沒有劃等號,這是很重要的訊息,等於保留了求同存異的空間,他希望大家看他說話的時候能正確解讀,他一再強調,九二共識、一中各表還是維繫兩岸關係和平繁榮最重要的共同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