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興五倍券8日起已可開始領用,不過遭民眾黨立委邱臣遠批評,預算還再審五倍券就上路。他今(10日)再度抨擊民進黨政府大肆編列特別預算舉債,奢言為的是後續的經濟成長可增加稅收,卻未見如何改善公共債務大幅增加的解決方法,更揭露預算書顯示明年度中央公共債務餘額將達到6兆4197億元,蔡英文將是舉債最高的總統。

邱臣遠指出,國家財政惡化,國人有知的權利,國家大幅舉債,要共同償債的卻是人民,但更可惡的是官員還掩蓋真相。

他表示,蔡政府這兩年用特別預算突破原本應遵守的財政紀律:前瞻建設計畫、採購武器支出、一路追加的疫情紓困預算,光這三項就已經超過2兆。日前立院財政委員會質詢主計長朱澤民國債問題,朱稱蔡政府迄今舉債2910億,審計部卻當場狠狠打臉,指出目前未償債務餘額達5兆3258億。

邱臣遠說,朱主計長還解釋是餘額不是流量,但這還是因為還有許多舉債還沒到期,實際將會逐年大幅增加,且預算書顯示,明年度中央公共債務餘額將達到6兆4197億元,表示明年蔡政府任內舉債將達到1兆元,並逐年成長,預估蔡總統任內舉債將會超過2兆元,成為舉債最高的總統。

對於五倍券預算還在審查就先上路,邱臣遠批,五倍券的預算源自新冠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預算第4次追加預算案,昨天才剛在立法院完成詢答,尚未完成審議,卻已開始全面發放,行政院明顯是先斬後奏。

另外,疫苗採購資訊不透明,隸屬於監察院的審計部也都還沒查核。邱臣遠表示,審計長陳瑞敏昨在立院答詢時表示,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稱「現在沒有人力配合調查」,且衛福部說有國際商業合約,也有保密條款,以此作為無法提供資料的理由,讓他質疑「因為防疫就可以花錢不用報備?衛福部的合約審計部不能查?這樣的離譜理由誰可以接受?」

邱臣遠指出,目前國內完全接種二劑比率只有14.69%,至今日仍有高達85%以上人民沒有二劑疫苗的完整保護力。審計部數字彰顯的財政惡化,以及各項國民保險都即將面臨破產,數字彰顯的是人民的痛苦,民進黨政府卻視而不見。

他也痛批,冷眼看蘇貞昌說五倍券「更好領!更好用!更刺激!」的歡樂;自認台灣的防疫成果與經濟發展傲人,成為「舉世滔滔中的幸福之地」;蔡總統日昨竟還在民眾撻伐疫苗問題的聲浪中,若無其事的行銷自己的IG,慶祝突破90萬訂閱數,「如此自我感覺良好,有權無責的民進黨政府,真的是一直活在背離民眾的平行時空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