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8號颱風「圓規」來勢洶洶,中央氣象局今(9)日表示,從目前路徑潛勢預測來看,圓規颱風不排除有直接侵襲台灣的可能性,最快明晚發布海上颱風警報。而受到颱風外圍環流影響,11至12日北部、東半部及恆春半島可能出現大雨或豪雨,甚至有局部豪雨等級以上的降雨,提醒民眾多加留意。

氣象局預報員徐仲毅表示,圓規颱風今日上午8點位於鵝鑾鼻東南方約1400多公里的海面上,從雲圖上來看,颱風西南側跟東北側都有對流,顯示其中心還在整合當中,因此短期內預報不確定性較大,需要持續觀察。

至於颱風路徑,徐仲毅指出,從潛勢預報來看,颱風整合的過程中會往偏北的方向移動,後續以通過巴士海峽的機率為最高的,也不排除有直接侵襲台灣的可能性,11日、12日將是颱風最接近台灣的時間。

徐仲毅說,圓規颱風通過台灣附近時,強度估為輕颱到中颱下限,預計明日晚間到後天清晨發布海警,也不排除會發布陸警,但還要觀察。

徐仲毅表示,由於颱風逼近,明日下午起東半部雨勢會更明顯,北部也會轉為有陣雨的天氣。11日、12日受颱風環流及東北風增強影響,北部、東半部、恆春可能有局部大雨或豪雨,甚至會有更大的雨勢;中南部天氣也不穩定,會有短暫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