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近日報導,美軍秘密駐台訓練國軍已至少一年。對此,「時代雜誌」引述澳洲學者分析指出,這反映中美競爭不太可能有重大突破,仍令人非常擔憂。

「華爾街日報」(Wall Street Journal)昨天援引未具名官員說法報導,起自川普時代,美軍特種部隊及支援部隊20多名成員已秘密在台、採輪調模式訓練中華民國國軍至少一年。

「時代雜誌」(TIME)於7日的網路版報導,過去一週,北京對台灣西南防空識別區(ADIZ)派出近150架次的共機侵擾。

五角大廈發言人拒絕評論此項部署,但指出,美國「對台灣的支持和防衛關係與中國當前的威脅保持一致」;而中國外交部則回應警告,「會採取一切必要的措施保護其主權和領土完整」。

澳洲國際關係學者畢斯利(Nick Bisley)表示,美國官員現在願意證實已傳聞多月的台海軍力部署謠言,不過這只是告訴世人,「中美競爭不太可能有重大突破、仍令人非常擔憂」。

此外,美國中央情報局(CIA)昨天宣布成立對應中國問題的「中國任務中心」(China Mission Center),規格比照冷戰時期的蘇聯。中央情報局局長勃恩斯(William Burns)稱中國是美國面臨「最重要的地緣政治威脅」。

值得注意的是,美國總統拜登在5日時被要求評論中國對台挑釁行為時,他淡化衝突的可能性,並說他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談過台灣議題,雙方同意「遵守台灣協議」。

時代雜誌指出,所謂「協議」,也就是廣為人知的「一個中國」政策,但北京把「一個中國」解釋為美國承認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對華府而言,該政策「承認」北京政權對於台灣這個自治島嶼的主張,而非支持中國統一台灣。

國際間愈來愈多人認同台灣是超級強權之間的引爆點。美國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近日被英國廣播公司(BBC)問及美國是否準備保衛台灣的議題,他說,美國「現在就會採取行動試著避免那一天到來。」

有分析家質疑美國對台的訓練部署。華府智庫學者佛里曼(Benjamin H. Friedman)在一份簡報中表示,美國此舉「有可能進一步損害與中國的關係,捲入一場原可避免的戰爭,甚至演變成核戰」。

佛里曼認為,與其把美軍留在台灣,美國應該加大台灣自衛能力的投資,尤其是雷達和機動反艦與防空導彈。

北京清華大學戰略與安全研究中心資深研究員、退役中共解放軍將領周波告訴時代雜誌,「拜登想要極端的競爭,而非衝突」,但他說,「衝突和極端競爭只有一步之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