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電影《長津湖》以韓戰時期中國抗美援朝「長津湖戰役」為背景,講述中國志願軍參與戰爭的故事,這部歌頌愛國心、鼓動民族主義熱潮的電影在中國官方媒體吹捧炒作之下引起話題,而中國知名媒體人羅昌平近日發文評論抗美援朝(韓戰)電影「長津湖」,遭官媒痛批汙衊「冰雕連」英烈後,被海南警方依涉嫌「侵害英雄烈士名譽、榮譽罪」刑事拘留

羅昌平6日在微博發文質疑當年參與韓戰的「正義性」,並將《長津湖》片中因天氣寒冷而被凍死的3個連隊,共計約200人的「冰雕連」,稱為「沙雕連」(沙雕為中國網路用語,意指愚蠢)。羅昌平發文後,隸屬解放軍報的鈞正平工作室、中共共青團相繼發文痛批羅昌平汙衊英烈;他的個人微博也被大量中國小粉紅檢舉而遭微博「禁言」。

海南省公安廳官方微博8日通報,7日接獲民眾舉報,羅昌平在微博發布「侮辱抗美援朝志願軍英烈的違法言論」,造成惡劣影響。三亞市公安局吉陽分局當天依法傳喚羅昌平並展開調查。經審查,羅昌平對其透過微博發表侮辱抗美援朝志願軍英烈言論的違法行為「供認不諱」。目前,三亞市公安局吉陽分局已經以涉嫌「侵害英雄烈士名譽、榮譽罪」對他刑事拘留。

該通報強調,英雄烈士不容褻瀆,網路空間不是法外之地,對侮辱、誹謗或以其他方式侵害英雄烈士名譽、榮譽的行為,公安機關將依法嚴厲查處。據了解,現年40歲的羅昌平曾任「中國商報」首席記者、「新京報」深度報導部主編,以及「財經」雜誌副主編。擅長政治、財經等領域,曾多次發表官員貪腐的調查報導而知名。

至於電影是否能彰顯中國對抗美國的實力,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教授宋永毅表示,中國「抗美援朝」所支持的北韓,其領導人金正恩實際上並沒有感恩中國,且歷史真相顯示,中共志願軍當時只是想打得美國措手不及,根本不是「保家衛國」。而長津湖戰役解放軍與美軍的傷亡比例是 1 : 40,「死 1 個美國士兵,要死 40 個志願軍」,整個「抗美援朝」中共根本沒有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