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前立委楊文欣判刑 5 年 6 個月,沒收開發公司60億市值土地。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今 ( 8 ) 日在臉書發文,史上最大重劃弊案終於在司法上,討回最起碼的公道。

主導單元二黎明自辦市地重劃的長億集團楊文欣,遭台中地院判刑 5 年 6 個月、沒收精華地段「交六」的土地 9,150 坪。

邱顯智提到,楊文欣是國民黨前立委,台中長億集團楊天生的兒子。長億集團為掌握單元二重畫會,透過多個公司灌入 467 個人頭地主,甚至有的僅持有一張 A4 紙大小的土地。

邱顯智說, 2013 年單元二黎明重劃會,遭地主告發偽造會大會的委託書,2019 年台中地檢署以背信、使公務人員單仔淑等罪嫌,起訴重劃會幹部及富有開發要員 14 人。

邱顯智表示,長億集團的主要目的,是為虛增重劃經費,違法獲取市值 60 億、 12,814 坪的抵費地。

邱顯智說,2020 年 11 月監察院公告糾正案文,指出台中市政府未審查黎明重劃會呈報的補償數額和工程預算書,導致重劃會虛增費用高達 12 億元,損害重畫區內土地所有權人權益。

邱顯智表示,到現在台中市政都沒有提出改善作為,台中市作為重劃開發的主導行政區,市政府對重劃業務的審查卻長期的消極怠惰。

邱顯智更列出修法歷程 :「1977年平均地權條例修法後,內政部更在1979年增訂獎勵土地所有權人辦理市地重劃辦法,2000年修法時更擴張理監事權力,為自辦重劃建立了『舒適』的法規環境,方便財團掠奪人民的土地」。邱顯智也提到,2004 年胡志強市府大規模開辦 14 個自辦單元重劃,將台中推往地方派系與地方政府的金權結構之中。

邱顯智提到 :「胡志強時期,長期與地方派系「合作良好」的國民黨市府,造成一大堆重劃弊案,無辜受害的居民,仍在等待司法訴訟的結果。」

除市府之外,邱顯智也表示,屢屢說要修法的內政部,至今也沒拿出對策,「彌補過去的立法疏漏,確實督導地方政府辦理相關業務,是內政部不能迴避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