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在今 ( 8 ) 日例行記者會上回應記者對中美外交高官在蘇黎世會晤的提問,趙立堅表示,會談是建設性的,有益於增進相互了解。

美國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 ( Jake Sullivan ) 與中共中央外交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周三 ( 6 日) 在蘇黎世進行長達六小時的會晤。

沙利文 7 日在布魯塞爾參加北約和歐盟會議時表示,此次中美會談中沒有發生三月份在阿拉斯加的爭吵,與楊潔篪在台海問題上進行了「強硬而直接的交流」。

沙利文對記者表示,此次閉門會談真正展現雙方不同的觀點和意圖,也是盡全力讓中美之間的競爭能得到負責任的處理,不會轉向衝突會對抗。

沙利文對台海問題則說 :「台灣是一個充滿活力的經濟體、一個充滿活力的民主地區,我們非常關注、且多維度建立深厚而持久關係的地方。」

趙立堅則對記者表示,楊潔篪指出,中美之間的關係,事關兩國人民和全世界的利益和前途。中方反對以「競爭」定義美、中的關係。

趙立堅提到,中方重視美國總統拜登對中美關係的積極表態,注意到美方無意遏止中國發展、不搞新冷戰,希望美方採取理性務實的對華政策,走向中美互相尊重、合作共贏之路。

趙立堅也表示,楊潔篪也闡述中方對涉台、涉港、涉疆、涉藏、人權等問題的嚴正立場,要求美方尊重中方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停止利用上述問題干涉中國內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