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8號颱風「圓規」在今(8)日下午2點生成,中央氣象局表示,目前預測會朝巴士海峽接近,國慶日下午起北部、東半部雨勢增強,11日、12日將是颱風影響最劇烈的時間,北部、東半部可能有局部大雨或豪雨,其他地區也有短暫陣雨。

根據氣象局資料,圓規颱風今日下午2點中心位置在北緯12.7度,東經131.8度,以每小時22公里速度,向東北進行。中心氣壓1000百帕,近中心最大風速每秒18公尺,瞬間最大陣風每秒25公尺,七級風暴風半徑120公里。

氣象局技正王君賢指出,圓規颱風在今日下午生成,未來會逐漸整合增強,並朝巴士海峽前進;17日颱風獅子山,則是偏北朝中南半島前進,對台灣沒有影響。

王君賢表示,明日至10日上半天大致天氣穩定,僅東半部偶雨,西半部為多雲到晴、有零星午後雷雨。10日下半天起,隨著颱風接近、東北風增強,北部及東半部降雨變明顯,沿海地區風浪也會逐漸增強。

11日、12日將是圓規颱風影響台灣最劇烈的時間,王君賢說,受到颱風外圍環流影響,北部及東半部會有陣雨,甚至可能出現局部大雨或豪雨,其他地區也有短暫陣雨。不過,目前路徑還是有不確定性,需要持續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