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本週境外移入基因定序,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今(8)日表示,本週新增11例Delta病毒變異株,其中9例屬突破性感染,目前我國境外移入突破性感染累積118例。

羅一鈞表示,10月1日至10月7日的境外移入確定病例新增11例Delta病毒變異株,分別來自於美國、新加坡、馬來西亞、哈薩克等地。其中也包括案16377的女副機師,不過該機師曾飛安克拉治(美阿拉斯加州城市)、新加坡,其來源仍待釐清。

他補充,案16377在初步S蛋白的病毒基因序列比對中,與3例9月底境外移入案幾乎相同,其中有2例是菲律賓、1例是新加坡,「後續還會做全基因比較,但事先就這4例序列相近的個案做判斷,他們入境時間都不相同、2例菲律賓還是從高雄港入境的,且住的防疫旅館也不同。」所以目前只是朝向判斷為東南亞來的病毒株,做進一步調查。

該案副機師是當天往返新加坡,沒有下飛機,當地人員有上機做文件交接,但沒有直接接觸。「詳細情況有待相關單位做回報。」

羅一鈞提到,國內目前累計已驗出168例Delta病毒,其中43例是本土、125例為境外移入,包含今日新增的11例。而今日新增的11例當中「每1例都接種過疫苗」,其中9例是完整接種過二劑疫苗且已滿14天,因此屬於突破性感染。國內累計境外移入突破性感染達118例,自7月2日累計至現在,共458例境外移入個案,突破性感染佔25%,相較於9月的21%,比例有稍微上升。

羅一鈞呼籲出國的民眾,因為Delta感染力很強,即便已完整接種二劑疫苗,還是要維持戴口罩、勤洗手的良好習慣,也鼓勵尚未接種疫苗的民眾接種疫苗,取得完整保護力。

本週境外移入新增11例Delta病毒變異株,其中9例屬突破性感染。   圖:指揮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