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民視新聞台引用「公民監督國會聯盟」6 日公布立法院第 10 屆第 3 會期立委評鑑結果公布數據說,藍營 3 位立委含孔文吉等三人是真正「零法案」的立委。對此,國民黨立委孔文吉今( 8 日)表示,這樣的意圖根本是為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刪零立委」開脫。他氣憤地表示,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引用不實數據,惡意造謠中傷。他昨( 7日 )已正式發函要求公督盟澄清更正,否則不排除採取法律行動。

孔文吉說,原本不想做出回應,因為「公督盟」名為「公民監督國會聯盟」。但事實上,是以公民監督的名義,為當今的執政者粉飾漂白,只監督藍營立委,而不監督綠營立委。他稱,因為公督盟評鑑不公,且拘泥偏頗,多年來被它列為待觀察的立委,皆因為勤跑基層、認真問政,都能成功連任高票當選。反之被公督盟列為優質的立委,卻不一定能連任。

孔文吉今天於臉書表示,公督盟進行的評鑑,非常不客觀、不中立,且明顯具偏綠色彩,與民進黨執政者同流合污。因此很多立委根本就不把公督盟的評鑑當一回事,很多藍營立委和民間協會及學術團體均認為公督盟是民進黨的附屬組織,而吝於提供公督盟任何問政資料,因為給了「相駡本」,根本就不值得。

根據公督盟所公布的第 10 屆第 3 會期未繳交資訊揭露委員名單中就有孔文吉,而國民黨委員也佔多數。

第 10 屆第 3 會期未繳交資訊揭露委員名單 (圖:擷取自公民監督國會聯盟)

被評為零法案立委,孔文吉也於臉書中貼照片聲明,他有 18 個法律提案,而且在本屆第 3 會期在經濟委員會擔任召委時曾排案審查「野生動物保育法」和「國營事業管理法」。他氣憤地表示,公督盟說他是零法案的立委良心何在。

孔文吉更提及,他所提出的「野生動物保育法」在立法院院會表決遭民進黨反對杯葛高達 11 次,民進黨和背後發號施令、予取予求的許多動保團體,明目張膽地剝奪和否定了原住民的狩獵權利,是他在立法院制訂法案面臨最大的挑戰,他必須讓全國原住民知道。

對此,孔文吉昨( 7日 )已正式發函要求公督盟澄清更正,他說並不排除採取法律行動。最後他強調,身為全國原住民立委,十多年來他和服務團隊勤跑基層、認真問政、馬不停蹄伸張民意,完成原鄕地方建設和民生需求,是全國鄕親有目共睹,而不是公督盟一紙評鑑可以否定和抹煞的。

第 10 屆第 3 會期立委評鑑結果,孔文吉被評為零法案立委。   圖:擷取自公民監督國會聯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