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爾街日報7日獨家報導,美軍特種作戰部隊與海軍陸戰隊已秘密進駐台灣協助軍事訓練至少一年。對此,國防部今(8)日表示,國軍各項軍事交流均依年度計畫執行,對報導內容不予評論。

根據美國《華爾街日報》報導,有美方官員透露,因為擔心中國可能會發動侵略,爲加強台灣防衛能力,所以大約有20多名的美軍特種作戰部隊與海軍陸戰隊士兵正秘密地訓練台灣部隊。美國海軍陸戰隊在台灣協助小艇訓練,特種作戰部隊與支援部隊則為台灣地面部隊進行訓練,且部署在台的美軍按時間表輪換,至少已駐台1年了。

對於這個報導,美國國防部發言人薩波(John Supple)在回覆媒體郵件時表示,對於特定行動、往來或訓練不予評論。薩波也重申美國一貫的對台立場,將繼續支持且符合兩岸人民意願與最佳利益的情況下,和平解決兩岸議題。

川普時期白宮副國安顧問博明(Matt Pottinger)聽聞消息後表示,台灣近十多年嚴重忽略國防,買太多若發生戰爭會立刻被摧毀的昂貴設備,他認為,買便宜且致命的反艦飛彈、智慧水雷,加上訓練有素的後備部隊,能使中國的作戰計畫「複雜化」。

立法院院會今對行政院長蘇貞昌施政報告進行質詢,國防部副部長柏鴻輝代表國防部備詢,當被問及美軍駐台相關問題,他指出,台海情況嚴峻,與國際間的合作都還是按照往例「不予評論」,但在國際上如果有任何合作都會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