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產新冠疫苗聯亞未通過緊急授權(EUA),聯亞生技執行副總彭文君今(8)日接受周玉蔻專訪時表示,聯亞不會放棄申請EUA,並會準備好新的數據重新提交。他指出聯亞疫苗的優勢為T細胞免疫記憶,「疫苗不是某個時間點測得抗體力價高就是成功。」

8月16日台灣食品藥物管理署宣布檢驗結果,AZ的中和抗體效價(將血清稀釋數倍後,測試其是否仍對病毒有中和力)數值為187.9,國產疫苗高端二期報告為662,聯亞則為102.3。因數值過低,聯亞未通過EUA的審查。

彭文君今(8)早在節目《新聞放鞭炮》接受周玉蔻專訪,表示聯亞疫苗的數據非常好,但在食藥署的規則中未達標,「當時我們以為還可以拿其他數據去申論」這是雙方溝通上的問題。現在有了新的數據,希望可以重新審查。

他說明,一般疫苗可能會著重在B細胞(產生抗體),因為新冠病毒是透過棘蛋白(一把開啟細胞表面蛋白的鑰匙)入侵,而抗體可以阻斷感染(讓鑰匙插不進鎖孔),「這是一般綜合性抗體的概念。」

但防疫作戰可不僅如此,彭文君表示T細胞免疫像是設計出辨識病毒的「指紋」,透過事先登錄指紋,體內巡邏員每天掃描,一查到入侵,毒殺型T細胞就可以摧毀病毒。「抗體只是作圍堵,但是抗體力價會越來越低,所以重要的是靠免疫記憶性去擊殺歹徒(病毒)。」聯亞師法的是人體自然免疫機制,綜合T細胞和B細胞免疫,設計出一款從SARS到目前所有的新冠病毒變異種,只要是類似新冠病毒的病原體入侵,身體都會有記憶,立刻啟動圍堵和撲殺。

那麼T細胞和B細胞免疫有沒有相對數據可以做比較呢?彭文君解釋,免疫記憶能力其實可以量化,依據聯亞委託中研院的作出的臨床數據,也就是從時間和抗體力價的關係來看免疫功能,試驗顯示相隔8到10個月再打第三劑疫苗,抗體力價達4000倍左右,上升幅度高達37倍,勝過Novavax、莫德納、BNT,甚至遇到變種病毒Delta也有2000多倍。

這證明了疫苗有很強的免疫記憶性,「但不是說一定要打第三針」。該疫苗在猴子的攻毒實驗(把病毒輸入實驗體),打了疫苗的猴子在感疫後3天後身體裡測不到病毒。「顯示打了疫苗之後,一旦感染免疫力就會立刻起來。」

「評估疫苗的好壞也要看半衰期,因為打疫苗不是要保護1、2個月而已。」彭文君提到,很多國家開始打第三針,以色列約有78%國民打過二劑疫苗,但還是發生突破性感染,這顯示疫苗的半衰期太短。聯亞在臨床一期就發現自家疫苗半衰期長達198天,莫德納僅90天,Novavax只有33天。

彭文君透露,現在會積極跟食藥署溝通,會用新事證與數據爭取EUA重新審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