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台北市議員阮昭雄今(7)日中午與同為湧言會成員的立委趙天麟、新北市議員張志豪、口議哥趙怡翔、民進黨發言人顏若芳以「蔡英文發言人同學會」為題,在臉書開線上直播,與網友們分享擔任總統蔡英文發言人的心得及趣事,直播過程中,同樣擔任過蔡英文發言人的「發言人大學長」桃園市長鄭文燦以特別嘉賓身份加入聊天行列,透露擔任小英發言人該注意的小細節,他還笑說,跟現在大多「顏值高」的發言人比起來,「我們當年是靠發言精準取勝。」

鄭文燦說,自己當發言人的歷史很久,有時候發言人講錯一句話就下台了,他憶及自己在2004、2008擔任總統選舉發言人,2003至2005年擔任民進黨發言人,之後接任新聞局長也擔任政府發言人, 2008年蔡英文接任黨主席,也是由他擔任發言人。

鄭文燦提到,2008年總統選舉,民進黨在桃園輸了30萬票,當時沒人敢背這個旗幟,2009年他臨危受命勇敢承擔下來,在選前58天投入桃園市長選舉,選完後他選擇留在桃園深耕,發言人的位置改由趙天麟接任。

鄭文燦透露,蔡英文在運用發言人方面很多元,因為蔡的個性很冷靜、很精準,擔任蔡的發言人第一個守則就是要精準表達,不是會鬥嘴就能當發言人,因為現在媒體都會抓版本的差異,因此發言人的第一個版本就不能有錯,發言人跟老闆要能直接對話,了解哪些話題要講或不講,發言人不一定說出所有的真相,但前提是不能說謊,有時候發言人講多了,有梗的坦白話就會脫稿講出來。

鄭文燦表示,大眾看到發言人有條不紊的走出來說完所有內容,但背後其實準備了很多,發言人除了要細心注意別人沒看到的小錯誤,對文字、語言和政策的敏感度也很關鍵,「發言有時候是很辛苦的」,有時候決策改了,要改口不好改,只好硬著頭皮講。

鄭文燦認為,有時候發言人對於基本價值要敢於捍衛,不只是因為個人,而是因著這個職務來發言,尤其政黨發言人須在關鍵時刻講出黨在政治上真正的價值;他還透露,蔡英文從陸委會主委開始,就是以要求簡潔扼要發言出名,「冷靜中有堅持」是蔡的特色,因此身為蔡的發言人,要把她的風格抓好,要寫出簡潔精準的發言內容。

對於要給後輩的建議,鄭文燦說,發言人發言準度要夠,面對市民要簡單化、能理解,但不用像中共那樣喊口號,「民進黨的特色就是能夠喚起人民的感覺跟感動。」

另外,鄭文燦也給予欲參選北市大安文山區議員的趙怡翔一些建議,他指出,趙是想把所知所學貢獻出來的人,沒有人會挑戰他的專業,但這樣的年輕人如何在城市裡出現,不只是談基本市政的問題,還要讓選民了解自己有哪些能力可以讓台灣更好;鄭說,有外交經驗的市議員不多,台北很需要做城市外交,全台灣最多姊妹市的就是台北市,要善用首都交流的優勢,台北要做為足以代表亞洲和台灣的進步實驗市。

民進黨湧言會派系宣佈,駐美代表處前政治組長、「口譯哥」趙怡翔(右)參選2022台北市議員選舉,現任議員阮昭雄(左)則放棄連任、蹲點選2024立委。   圖:周煊惠 / 攝(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