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軍機連日頻繁侵擾台灣西南防空識別區(ADIZ),正在巴黎訪問的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呼籲北京停止對台灣「挑釁和破壞穩定」的行徑,並強調美國對台承諾「堅若磐石」。

《彭博》報導,布林肯6日與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秘書長柯曼(Mathias Cormann)在巴黎召開記者會,針對中國近日在台灣附近頻繁的軍事行動,布林肯表示,美方「非常關切」中國在台灣周遭軍事挑釁行動。

布林肯指出,中國的行為可能會破壞區域和平及穩定,他強烈敦促北京停止在軍事、外交和經濟上施壓、脅迫台灣。

布林肯強調,美國對台灣的承諾「堅若磐石」(rock solid),多年來,美國為維繫台海地區的和平、穩定付出許多努力,美方將持續與朋友夥伴站在一起,促進共同繁榮、安全及價值觀,並深化美國與民主台灣的關係。

中共軍機10月以來頻繁擾台,4日單日更是多達56架次,創下單日新高記錄,美國白宮及國務院均發表聲明,譴責北京對台灣的軍事恫嚇、挑釁及對地區和平穩定的威脅,英國、日本、澳洲也批評北京對台灣施加軍事壓力。

而美國、英國和日本等盟國海軍,近日也在台灣附近海域舉行大規模聯合演習。布林肯表示,非常重要的是,不應有人採取以武力改變現狀的片面行動,「我們需要看到中國停止這類的軍事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