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日通過巴士海峽進入南海的英國海軍「伊麗莎白女王號(R08)」航母打擊群最新動態曝光,確認美軍「卡爾文森號(CVN-70)」航空母艦也陪同進入南海;而根據日本媒體《共同社》報導,「伊」艦於4至9日將在南海與美國、荷蘭、加拿大、紐西蘭的艦艇展開聯合訓練,而日本海上自衛隊「朝日級」驅逐艦「不知火號(DD-120)」也參與該項聯合訓練。而越南軍事記者段當(Duan Dang,音譯)則從衛星圖象中看出異樣,指有解放軍船艦混入多國聯合艦隊中進行監視。

段當解讀5日凌晨的衛星照片,指「伊麗莎白女王號」位於呂宋海峽以西,「卡爾文森號」則在有爭議的黃岩島以北,分別以綠色和藍色標示英美航母打擊群所屬船艦;但其中有3個紅點,段當認為「身份不明」的軍艦可能是中國大陸南海艦隊所屬派來「監視」的軍艦。

《共同社》引述日本海上自衛隊所公佈的訊息,剛結束2至3日在沖繩西南海域水面艦大規模訓練的6個國家,除部份船艦更換輪替外,6國海軍將在南海進行操演。而以中國大陸「密切」關注的情況來看,預計解放軍誓必以各種方式全程監控。

越南軍事記者段當解讀5日凌晨的衛星照片,指「伊麗莎白女王號」位於呂宋海峽以西,「卡爾文森號」則在有爭議的黃岩島以北,另有解放軍船艦混入多國聯合艦隊中進行監視。   圖:翻攝Duan Dang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