吹哨人指控臉書賺錢看得比社會安全及大眾福祉更加重要,創辦人兼執行長祖克柏(Mark Zuckerberg)在臉書發文喊冤,表示這番說法「完全不正確」。

專攻企業與IT的新聞網站《ZDNet》報導,祖克柏在自己臉書上貼出寫給內部員工的信,信中寫道「我們非常關心社會安全、民眾福祉和心理健康等問題,因此很難接受那些扭曲臉書的報導。他們宣稱臉書故意推送讓人們憤怒的內容以謀取利益,但這完全不合邏輯。」

「臉書依靠廣告賺錢,而廣告商一直告訴我們,他們不希望自家廣告出現在有害或令人憤怒的內容旁邊。我也不知道哪家科技公司會製造讓人們憤怒或沮喪的產品,不管是基於道德、商業利益考量或大眾反應都不可能。」

曾任臉書公民錯誤訊息團隊首席產品經理的豪根(Frances Haugen),在離職後成了讓前東家頭痛的吹哨人。她告訴參議院,臉書為了追求成長不惜一切代價,包括犧牲社會大眾的安全,進而導致更多分裂、傷害、謊言、威脅及惡鬥。

祖克柏反駁「如果我們希望外界忽視臉書的問題,為什麼我們要創立一個領先業界的研究計劃來了解自家公司?如果我們不關心有害內容,為什麼要雇用更多專門研究及打擊有害內容的人?如果我們想隱藏專家對臉書的研究結果,為什麼我們要建立領先業界的透明度,並說明我們的行事標準?」

他也否認有關臉書影響兒童安全和福祉的說法,「當談到年輕人的健康或福祉時,每一次負面經歷都很重要……我們多年來一直投入業界最多的努力,在這些時刻幫助人們。我為我們的工作感到自豪,因為我們不斷透過研究進一步改善臉書。」

祖克柏在自己臉書上貼出寫給內部員工的信,反擊吹哨人的指控。   圖:取自祖克柏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