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市長林智堅拋出新竹縣市合併升格,引發各界討論,時代力量立法委員邱顯智王婉諭今天(6日)表示,此事顯然是充滿選舉考量、因人設事提議,呼籲莫重蹈國民黨2009年政治升格的覆轍,進一步擴大台灣區域發展的不均衡,惡化區域之間的貧富差距、城鄉差距。

內政委員會今天進行「我國行政區劃之現況檢討、區劃標準、未來規劃與效益評估」專題報告。

邱顯智指出,林智堅貿然拋出的「新竹縣市獨立合併升格」,想要在2022地方九合一選舉前倉促修法、單獨升格,顯然是一個充滿選舉考量、因人設事的提議,站在國土規劃的角度,新竹縣市是否合併升格,不只是新竹縣市的議題,而是台灣目前「直轄市/非直轄市」的不平等二元體制,到底要不要全盤檢討。

邱顯智質疑,若冒然下修地方度法第四條的125萬人的升格門檻,那彰化、雲嘉嘉會不會成為第七都、第八都、第九都,等於超過一半的台灣都是直轄市,剩下的縣轄市,將變成財政上、制度上的孤兒,更加邊緣化。他說,若新竹縣市獨立升格,苗栗將會成為台中以北唯二的非直轄市區域(基隆、苗栗),台中、新竹的磁吸效應將會更加明顯,進一步裂解南苗、北苗,讓苗栗更加邊緣化。

邱顯智向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蘇貞昌呼籲,切莫重蹈國民黨2009年政治升格的覆轍,進一步擴大台灣區域發展的不均衡,惡化區域之間的貧富差距、城鄉差距,審慎面對台灣國土規劃、行政區劃的嚴肅問題,以2026為期,完善國土規劃、行政區劃、財政劃分三大工程,展開由下而上的審議討論,為台灣的下一個百年,奠定良好的國土規劃、行政區劃基礎。
 
王婉諭提及,要完善台灣的行政區劃,終結「直轄市/非直轄市」的不平等二元體制,至少要制定、修正三個法律:行政區劃法、財政收支劃分法、地方制度法。
 
王婉諭進一步說,廢省後,台灣早該走向中央地方的二級制度,打破直轄市/非直轄市的區分,這個問題已經延宕出過20年,全盤修正地方制度法,現在開始就是最好的時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