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蔡英文總統親臨新北板橋社會住宅動土典禮,引發中央地方頻頻過招,新北市議員江怡臻陳偉杰今(6)在議會質詢都提到中央在規劃社會住宅時忽視居民心聲,已可預見交通塞車、綠地縮減、學校額滿等情況,連民進黨籍議員都抱怨,但卻看不到中央想要妥善規劃。新北市城鄉局黃國峰表示,會建置更妥善的溝通平台,預計下週召開會議,反應新北人的心聲。

江怡臻提到,興建社會住宅能減緩住屋壓力,但政策推動必須考慮居民的生活機能,中央近期積極準備闢建社會住宅,如在頂埔捷運站附近就規劃了1800多戶,但中央主導設置社會住宅,在沒有妥善規劃周邊的情形下,已引起不少擔憂,例如塞車問題、綠地的縮減以及教育資源的不足。

城鄉局長黃國峰表示,目前都是中央單方面要求新北協助行政程序,例如建照、都更,未來會建立溝通平台,將居民想法反映給中央,希望能找出良好合作模式,包括交通、教育資源等議題,同時也要求中央提供公共托嬰、幼兒園等公益設施。

另外,江怡臻同樣關心新北自建的土城社會住宅情況,黃國峰表示,土城員和段社會住宅預計今年11月完工,在驗收的同時也會同步開放民眾申請抽籤,約543戶,最快明年中就可以入住;至於永和段、大安段,目前施工情況也順利。

而在淡水地區,陳偉杰指出,並沒有立即蓋社會住宅的必要性,交通上的條件也不足,如果蓋社會住宅,恐讓當地的交通問題雪上加霜。

陳偉杰表示,他並不反對中央興建社會住宅,但要衡酌地方的主客觀條件,中央應該要跟市府跟地方的民代來做溝通,否則形同中央霸凌地方。他也強調,地方雖跟中央密切配合,但態度上該強硬要強硬,策略上也要請中央彈性一點,尊重地方的需求。

黃國峰表示,淡海地區開發率只有三成多,許多土地都還沒開發,中央也許是要照顧淡海地區的居民,但中央還是要跟地方溝通清楚。

陳偉杰表示,他並不反對中央興建社會住宅,但要衡酌地方的主客觀條件,中央應該要跟市府跟地方的民代來做溝通,否則形同中央霸凌地方。   圖:新北市議員江怡臻辦公室提供

新北市議員江怡臻與陳偉杰今(6)在議會質詢都提到中央在規劃社會住宅時忽視居民心聲,已可預見交通塞車、綠地縮減、學校額滿等情況,連民進黨籍議員都抱怨,但卻看不到中央想要妥善規劃。   圖:新北市議員江怡臻辦公室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