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晶片荒持續,美國政府強行出手,要求台積電等國際半導體大廠交出機密,對此,經濟部長王美花稱,要提供的資訊是採「自願性質」的說法,惹來在野黨與輿論非議後,國民黨團今(6日)召開記者會,持續抨擊蔡政府懦弱,至少該像韓國一樣,別讓企業獨自面對美國政府,因此預告將在立法院提出公決案,並做成決議,呼籲朝野共同支持,儘快成立產官應變小組。

國民黨團總召費鴻泰不滿稱,台灣的態度過於懦弱,王美花的回答、立委的態度懦弱,讓人痛心,如果今天中國也以一樣的理由,要求台積電交出營業秘密等資料,總統蔡英文會不講話嗎?王美花會懦弱嗎?呼籲蔡政府不要看到美國就自動矮半截,美國政府已經非首次介入商業行為。

新竹縣立委林為洲表示,王美花說非強迫性提供資料,廠商可以決定哪些資料要給美國政府,是否真的如此?當然絕對不是,若能輕鬆以對,韓國為何如此緊張?韓國政府跟半導體協會共同成立「產官應變委員會」,一起對抗美國無理要求。

林為洲指出,此外,台積電是一間對外相當低調的公司,從過去的董事長張忠謀到劉德音很少接受媒體採訪,但是在10月5日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主動接受美國時代雜誌專訪訪問,提出兩個觀點,一是美國商務部長要他們提供資料,要解決車用IC供應鏈斷鍊,但是台積電在車用IC產量,佔台積電所有IC產能份額只有4%,佔全球車用IC不到3%,前兩次商務部長約談時,就把先進產能轉為車用IC,產量多了1%以上,也只有4%。

林為洲接著說,台積電沒有壓力嗎?全國人民都看到,只有政府看不懂台積電受到壓力,只會袖手旁觀,到底是真的看不懂,還是假的看不懂?因此具體要求政府儘快成立應變小組,即便不會做,至少能學習韓國,不要讓企業獨自面對美國政府。國民黨團在週五將提出公決案,由立院做成決議,呼籲朝野共同支持,儘快成立產官應變小組,協助台積電面對美國政府。

國民黨立委曾銘宗也說,美國政府要求台積電繳交銷貨、存貨資料,將會影響台積電95萬股東權益,台積電占股市權重將近三成,間接影響廣大投資大眾權益,呼籲蔡政府硬起來,美國調閱台積電資料,已經違反《營業秘密法》第2條規定,生產銷售等相關資訊屬於營業秘密;另外《營業秘密法》第13-1違法將要處5年以下有期徒刑,因此強烈要求蔡政府硬起來。國民黨團強烈建議三點:一、要求蔡政府、外交部、經濟部向美國政府提出抗議。二、經濟部不能置身事外,儘快介入協調。三、假設美國強硬執行,必要時刻,政府是否可向英特爾調閱相關存貨等資料。請蔡政府、經濟部硬起來,確保中華民國發展經濟的權益,以及台積電95萬股東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