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今(6日)中午赴台北市議會向民進黨團說明預算及優先法案,雙方閉門會議約長達1個半小時。會後,民進黨團總召梁文傑受訪被問及市府爭取第三劑疫苗採購預算部分,他直言市府給的回答模稜兩可,不知道要買什麼疫苗,不知道哪些廠商願意賣疫苗給北市,也不知道國際上能提供大量穩定疫苗供貨廠商是哪些?只希望先給28億預算。

梁文傑說,由於本會期是預算會期,柯市長主要就一些優先預算、重大法案提出來交換意見,民進黨團也有很多議員提出意見,像是對於採購疫苗到底要經過怎樣的程序?還有,最近所有工程款的工程成本都提高,導致市府很多工程流標,這部分未來要怎麼處理,是否要增加預算,或以追加預算方式來處理?以及針對社子島區段徵收問題等,大家提出意見交換。

有媒體詢問,柯文哲稍早離開會議室時看起來滿開心的,是否雙方有達成共識?梁文傑直言,「沒有共識可言」,只是議員提所關心的問題,柯市長也就他所知回答,或請局處長回答,每個會期都是這樣的溝通,是理性的討論。

至於針對第三劑疫苗採購的部分是否說服議員,梁文傑回應,沒有什麼說服,因為北市給的回答都模稜兩可,不知道要買什麼疫苗、不知哪些疫苗廠會賣疫苗給北市、也不知屆時國際上最能夠提供大量穩定疫苗供貨的廠商有哪些?只希望先給28億預算,到時候再說,這是很模稜兩可、模糊的東西,民進黨團會在預算審議時,要求北市更具體提出到底想做什麼。

對此,台北市發言人陳智菡說,針對第三劑疫苗採購,因為現在民眾接種狀況都還沒接種到第二劑,還要根據統計看國際疫情變化及國內民眾接種狀況去判斷要採購疫苗種類、總共金額。北市已組成工作小組召開會議,將把會議內容轉給議員。

陳智菡強調,今天跟議員說明時,副市長蔡炳坤也特別提到,並不是北市好像細節都不確定,而是有多種方案可以選擇,但必須選擇一個最適合北市的方案。

她說,疫苗採購本來就充滿變動,必須配合中央的疫苗到貨、接種狀況來做相對應調整,這本來就有些變動性,這是必須配合中央不得不然的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