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加強打擊問題軟體,蘋果決定在應用程式商店App Store設置新選項,供用戶通報哪些App可能是詐騙軟體或假程式。

《The Verge》報導,在iOS 15推出前,用戶要回報問題App時,必須先經過一些繁雜程序,然後從「報告可疑活動」、「報告質量問題」、「申請退款」或「查找我的內容」中擇一。

若選擇「報告可疑活動」,畫面會連接到Apple Support, 如果用戶已經不幸受騙付款,就只能選擇「報告質量問題」。不管哪種,都沒有提供明確的詐騙回報選項。

但現在,每個具有應用程式內購買功能的App都提供了「回報問題」選項,裡面可以點選「舉報詐騙或虛假程式(Report a scam or fraud)」,雖然用戶仍必須登錄才能進行通報,但已經比之前方便許多。

外界也十分關心蘋果是否真的會對這些通報採取行動。因為根據先前資料,蘋果只有500名App審核員,相較之下,臉書有1.5萬名內容審核員,Google有2萬名,連推特也有2200名,是蘋果的4倍多。

有趣的是,蘋果上個月開始對外招募ASI調查員,主要負責調查詐騙App及相關開發人員,並分析趨勢。外媒認為,蘋果似乎終於開始認真傾聽對App Store不滿的聲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