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共機近日頻頻擾台,美國總統拜登5日在白宮表示,他曾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談到台灣,兩方都同意遵守「台灣協議」。民進黨立委王定宇指出,「台灣協議」是籠統名稱,要確定指的是「台灣關係法」,或者美中建交時要求中國以和平方式處理台海問題此事。不過,除了美國之外,在呼籲中國停止用軍機等軍事力量脅迫台灣的態度上,澳洲、日本和歐洲都表達同樣訊息。

王定宇表示,台灣安全穩定是全世界所共同關注。許多國際會議如G7、北約等會議,台灣幾乎都沒參加,但美國總統、日本首相在場時,皆認同台灣和平議題是前三重要議題,表示台灣在民主自由陣營、供應鏈等位子都有重要性。他提及,台灣近年國際往來地位提升,而我們也要「人助自助」,靠自己穩定台海局勢。

對於澳洲前總理艾伯特訪台,王定宇指出,艾伯特帶領澳洲執政黨重返執政總理,對澳洲政壇有相當影響力。他說,艾伯特提出應該無條件支持台灣參加CPTPP時,被問到是否觸怒中國,表示「中國隨時都在生氣」,並認為中國條件不符合CPTPP高品質、自由化條件,也在發表言論沒多久後,就來訪問台灣。

王定宇強調,台灣在主流國際社會地位升溫,表示台灣重要性越來越高。中共升高武力威脅台灣,國際也對中國表達遏止和抗議。他對於國際朋友的支持表達感謝,表示大家同樣面臨中國威脅,也認為台灣「必須要有信心」、「不要妄自菲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