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水墨的皴、擦、點、染延續著文人水墨的重要架構,從骨法用筆到氣韻生動,經營著東方特有的文化美學。此次向大眾展現傳統與當代交會而成的現代水墨畫,跳脫既有的思維與技法框架,以新的水干半自動描繪技法,表現出新的水墨形式!

新北市文化局龔雅雯表示,此次展出50件作品,題材多以山為主,藝術家林昆山透過遊山、窺山、登山、識山、畫山,將過往經歷集結,造就此次「看山」個展。透過一幅幅壯麗的山景作品,如同置身於巍峨挺拔、雲霧繚繞的山林中,期望透過觀賞水色山光的畫作,讓大眾在疫情期間暫時忘卻煩憂,帶來一絲心曠神怡之感。

林昆山在一次次登山經歷中,有了山形步步移的體會,一步一景變化萬千,有時眼前層巒疊嶂瞬間路轉峰迴,常讓人身處虛幻忘卻來時路。此次的展覽作品呈現個人近年來從傳統到當代繪畫上的轉變,以水干的半自動技法,用新的描繪技巧表現新的水墨形式,期待能找出東方美學的新元素,讓東方繪畫接軌國際。山是一個迷人的有機體、造物者的百寶箱、藝術家思想的園地、冒險家的快樂天堂,期待藉由此次展覽創造與大眾切磋交流的機會。

「看山-林昆山個展」,10月4日起至10月20日於新莊文化藝術中心藝術廳展出,歡迎各位線上預約看展,與藝術家一同在山中遊歷,感受「山形步步移」的變化莫測與奧妙無窮之處。展覽洽詢:新莊文化藝術中心、電話:(02)2276-0182分機101或逕上文藝中心網站查詢!

「看山-林昆山個展」多幅作品環繞展場,如同置身山林之中。   圖:新北市文化局提供

林昆山老師以水干技法,展現新的水墨形式,圖為作品《山河戀》。   圖:新北市文化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