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環境知識競賽昨、今兩天在中華電信學院板橋院本部激烈展開,今年共有238名選手參賽,無不卯足全力展現高昂鬥「智」。今年競賽題目相當靈活,加入全球氣候行動、淨零碳、能源等各層面的議題,國際性和時事性兼具,比賽精彩、刺激、有趣又兼具實用性。

比賽結果由王碧玉、市立板橋高中詹凱昕同學、市立土城國中曾彩瑩同學、市立沙崙國小黃界豪同學分別取得社會組、高中 (職)組、國中組、國小組的第一名。另外各組前5名共20位選手將代表新北市於 11月20日參加全國總決賽,為新北爭取更高榮譽。

環保局長程大維說,疫情期間市民戶外活動減少,但環境知識教育沒有因此停止,越來越多家長陪同孩子了解環保議題與永續環境等各項知識。隨著全球氣候變遷及環境議題越來越受到世界各國重視,今年競賽試題也與時俱進,加入氣候變遷、永續政策、全球時事等,除考驗參賽者對環境知識的廣泛涉略與累積外,平日更需留意時下環境政策發展,同時具有敏銳的觀察力,才有機會脫穎而出。

今年20名優勝選手中不僅有經驗豐富的常勝軍,也有以新人之姿擊敗眾多老將的參賽者。其中項嘯弘一家連續第二年挑戰環境知識競賽,去年爸爸、媽媽和兒子皆進軍全國賽,日後全家增加了一項共同關注的話題與共同的目標,全家透過此活動吸收豐富的環保知識後知行合一,將環保意識付諸行動,今年再攜手挑戰,依然搶下3席代表權,相當亮眼。

程大維說,環保局期待透過每年舉辦的環境知識競賽,建立民眾正確的環境知識與價值觀,使環境教育往外擴張、向下扎根,讓大朋友從此刻加深對環境議題的關注,讓小朋友從小培養對環境的認識與認知到環保的重要性。藉由學習及參與的過程,激發民眾對環境現況問題的省思,在內心種下一顆環保種子,於日常生活中從自身做起並影響周遭的人,讓環保行動萌芽逐步向外擴散,使環境教育散播並落實於新北市各處,建造與環境共好的未來。


新北市環境知識競賽(2)日及(3)日於中華電信學院板橋院本部激烈展開,今年共有238名選手。   圖:新北市環保局提供

新北市環境知識競賽國小組PK賽,緊張刺激。   圖:新北市環保局提供

新北市環境知識競賽國中組PK賽。   圖:新北市環保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