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國防部空軍稱, 中共解放軍自1日起,已連續 3 天派遣軍機以大兵力、全天候侵入台灣西南防空識別區(ADIZ),創下台灣國防部公布統計以來最多架次紀錄,嚴重威脅我空防安全。空軍司令部昨( 2 日)深夜於官方臉書表示,以「空軍戰神」高志航的名言「身為空軍,怎能讓敵機飛在我們頭上!」並向國人宣示「捍衛領空、永不妥協」的決心。而今( 3 日)上午台灣西南空域臉書更新表示,中共軍機運八反潛機編號 82016 進入ADIZ。

《中華民國空軍》昨於官方臉書專頁以「捍衛領空 永不妥協」為題,發布戰機升空攔截、E-2K預警機在空監控等戰訓影片,強調面對共機頻繁擾台,破壞區域和平的舉動,只會徒增民眾反感及兩岸緊張對立的情勢。但我國空軍表示,將不分晝夜,堅守崗位,嚴密監控應處,絕不讓敵機越雷池一步。守護中華民國領空,捍衛國家主權的決心,堅定不移。

根據台灣空軍稱,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慶日當天(1日),派出破紀錄的38架次軍機擾台,自我國西南空域一路繞飛至我國防空識別區東南側。而 2 日又出動 39 架次軍機,再刷新紀錄。「台灣西南空域」粉絲專頁 1 日貼文也指稱,凌晨 1 時 33 分美國軍機還對共機進行國際航行權宣告,罕見使用ATTENTION一詞。

台灣空軍稱,台方派遣軍機應對並進行廣播驅離與防空飛彈追蹤監控。內容為,中華民國空軍廣播,位於台灣西南空域高度4800公尺的中共軍機注意!你已進入我空域,影響我飛航安全,立即迴轉脫離。

對此,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中國一直窮兵黷武,破壞區域和平,中國的作法會被世界和國際社會唾棄。民進黨立委王定宇今(3)日也怒斥,「國際麻煩製造者」用製造鄰國麻煩來慶祝自己國慶。他也說明,ADIZ 不是領空,若有飛機惡意侵擾,國際上多是用警告驅離處理,台灣除了運用在空兵力驅離外,另外還有岸置、艦載飛彈追瞄,踩紅線就打下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