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讓電視影集或電影中常見的警匪對峙、追逐及相關警務工作畫面更逼真、寫實,劇組工作人員得先想辦法申請封街、借警察制服、警用巡邏車,還要找到適合的警局場景,這些前製準備複雜又繁鎖,常讓劇組人員大傷腦筋。為此,新北市協助影視拍攝與發展中心(新北協拍中心)昨(1)日舉辦「新北協拍劇光燈工作坊-場警篇」,邀請新北市府警察局代表現身說法,與影視劇組人員面對面交流,解答各種劇組拍攝時常碰到的警務相關疑難雜症,現場氣氛火熱,紛紛大讚實用度百分百。

影視作品中的場景、道具不勝枚舉,以新北協拍中心協助過的《誰是被害者》、《消失的情人節》及《第三佈局 塵沙惑》等為例,逼真的警局場景、警車與警務人力的支援,讓畫面更為寫實精采,警務資源是不少影視作品的必需品,也是劇組在申請借用過程中最擔心被打槍拒絕的一環,如何正確且成功申請成了劇組的必修課。

考量警察單位業務繁忙,影視從業人員對其相關業務一知半解,新北協拍中心一直以來積極擔任兩者間的橋樑,除了讓劇組成功運用警務資源,也讓警察單位在業務順利推展之餘,藉由影視作品展現警員的工作日常,這次新北協拍中心透過工作坊,成功拉近兩個不同領域專業人士的距離,期待促進更優質的合作可能。

在《消失的情人節》中飾演警察,也是該片場景經理的林俞均,昨日擔任工作坊主持人,他以自己借遍全台各類場景、道具的經驗發問,制服、手銬、槍枝等警察裝備究竟能不能借?值班台或偵訊室能不能拍攝?市府警察局公共關係室專員林子翔說明,考量制服的個人清潔衛生問題及槍枝的安全性,只能跟劇組說抱歉,但手銬、警用巡邏車只要提出申請,在合理範圍內且配合使用規範,如警車僅能由警員駕駛拍攝,警察單位都很樂意協助。

海山分局埔墘派出所所長詹螢姍表示,警局或派出所空間借用沒有想像中的困難,在不影響警方勤務前提下,只要透過協拍中心提出申請需求,都有機會讓警局入鏡,另外詹也說明「路權」及「封街」的差異,提醒劇組該如何申請。土城分局警官王雅葵則分享即將在Netflix上線的《比悲傷更悲傷的故事》影集版,在土城派出所及清水派出所取景拍攝的案例。

新聞局長張愛晶表示,新北市不僅是紀錄片友善城市,更是一座友善所有影視作品的城市,新北協拍中心透過提高公部門場館與資源借用的可能,減少影視劇組來回溝通、舟車勞頓的頻率等,持續提供完善便利的協拍體驗,也歡迎國內、外影視劇組來新北市取景拍攝。更多工作坊精彩內容,可至「新北協拍中心」臉書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ntpcfilmassist/)查詢。

「新北協拍工作坊-場警篇」讓警察局代表與影視劇組人員面對面交流。   圖:新北市新聞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