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今天發函邀請成員國領袖10月5日齊聚斯洛維尼亞,討論歐盟與中國關係等議題,針對立陶宛與中國的外交紛爭,屆時是否一致聲援立陶宛,立場受矚。

米歇爾(Charles Michel)在發出給成員國的邀請函中表示,在10月5日的會議上,與各國領袖針對阿富汗最新的情勢發展、澳英美三方安全聯盟(AUKUS)、 夥伴關係以及歐盟與中國關係等進行戰略討論。

這次會議歐中議題受矚目,因為歐洲議會仍凍結歐中全面投資協定的批准程序,再加上成員國立陶宛因與台灣深化合作遭中國施壓,屆時是否對投資協定走向及對中國施壓立陶宛提出一致立場受矚。

斯洛維尼亞是目前歐盟輪值主席國,因此這次非正式領導人晚宴將在斯國舉行,且斯洛維尼亞總理楊薩(Janez Janša)在9月13日發出聲明,呼籲歐盟成員國領袖在立陶宛與中國的外交紛爭上支持立陶宛,並主張將中國議題列入這次的會議。

楊薩聲明中對立陶宛表示強烈的支持及聲援,指中國驅逐立陶宛駐中大使,並在外交爭端使用貿易做為報復武器,歐盟只有以一致且共同的方式才能有效應對中國。

此外他強調,在尊重歐盟一中政策的同時,台灣也是重要的夥伴,這不應該被否認,立陶宛與所有歐盟成員國一樣是一個主權國家且完全有權與台灣發展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