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拉閘限電」危機愈演愈烈!湖南省開出第一槍,10月起推出浮動電價機制,允許發電廠因應煤價調整電價。廣東省發改委更直接發布:10月1日起針對工業用戶,增加峰谷的電價差,尖峰電價在峰谷分時電價的峰段電價基礎上上調25%。電力供應幾乎是「沒得用」+「用不起」!

中國電力危機「蔓延」,上海、廣州、深圳接連宣布取消中國大陸十一國慶燈光秀,但缺電問題,並不是取消燈光秀就能解決,根本的原物料問題沒有解決,煤價高於電價、導致電廠不願虧錢發電,於是各地政府悄悄鬆手,允許電價上漲。

湖南省10月開始試行浮動機制,允許電價隨煤價調整;廣東省則分「峰」「谷」時段,「峰」段電價是從基礎電價再往上調25%,高峰時段為10時至12時、14時至19時;低谷時段為0時至8時;其餘時段為平段;廣東電網公司特別出面強調,實施範圍不包括一般居民用戶。

觀察家指出,從電價著手「以價限量」可能是解決的方式之一,但代價就是工廠停擺、經濟衰退。而中國政府如何無法有效壓下煤價,不僅是經濟可能受到衝擊,氣象專家推估「今冬明春」可能出現反聖嬰現象,屆時更寒冷的冬天,恐怕才是民生用電的最大考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