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聯社首爾今( 30 )日報導表示,朝鮮第 14 屆最高人民會議第 5 次會議,國務委員會委員長金正恩的胞妹、勞動黨副部長金與正( Kim Yo Jong )和勞動黨中央委員會組織書記趙甬元在會上被補選入北韓最高權力核心的國務委員會( State Affairs Commission )。

北韓執政共產黨機關報「勞動新聞」( Rodong Sinmun )今( 30 日)刊登 8 名新成員的照片,金與正是年紀較輕且唯一的女性,因而脫穎而出。據分析,金與正獲任國務委員可能是因為她實際掌管對韓、對美事務。法新社報導,北韓宛如橡皮圖章的最高人民會議( Supreme People's Assembly )批准一系列改革。

而國務委員會至少有9名成員遭解職,包括副委員長朴鳳珠(Pak Pong Ju)與外交官崔善姬(Choe Son Hui)。在北韓領導層峰中,崔善姬是罕見的女性,她從政經驗豐富,在與美國談判時擔任要角。但崔善姬多月前因「防疫不力」落馬的前北韓政治局常務委員李炳哲等人,補選過後,目前國務委員會成員共10人。

金與正於 2018 年平昌冬奧會舉辦之際開始負責對韓事務,在切斷韓朝聯絡渠道、爆破韓朝聯絡辦公室時指揮相關工作。她本月( 9 月)以南韓總統文在寅在聯大提出終戰宣言提議為契機接連發表談話,釋放對話信號。在對美政策方面,金與正 3 月譴責韓美聯合軍事演習,6 月否認朝美重啟對話的可能性。

金與正有時候會透過國營媒體放狠話,以嚴厲措辭譴責華府與首爾。2020 年 6 月 13 日,當時北韓不滿韓國未阻止脫北者空投反平壤文宣,金與正發表談話揚言,不久後會讓你們看到沒用的北南(兩韓)共同聯絡辦公室灰飛煙滅慘況,然而,才3天就付諸實行,炸毀兩韓聯絡辦公室。

但由於金與正在勞動黨中央委員會擔任相對較低職位的第 1 副部長,使得她的這些聲明帶有模稜兩可的性質,在某些情況下她會特別聲明這是以個人身份發言。

而趙甬元在國務委員中排名居首,再次證明其金正恩親信、權力排名第 3 的地位。而今年 6 月被降為次帥的朴正天,9月初被選為勞動黨政治局常務委員兼勞動黨中央委員會書記,此次還被補選為國務委員會委員。另外,近期被免去政治局常務委員、勞動黨書記職務的李炳哲被免去國務委員一職,負責對華政策的勞動黨國際部長金成男當選國務委員。

金正恩任委員長,最高人民會議常任委員會委員長崔龍海任第 1 副委員長,內閣總理金德訓任副委員長。委員包括趙甬元、朴正天、勞動黨書記吳秀容、國防相李永吉、社會安全相張正男、金成男和金與正。此外,勞動黨統一戰線部副部長孟慶一(音)被補選為最高人民會議常任委員會委員。

金與正與她胞兄金正恩關係親近,兩人一同到瑞士留學,在金正恩與前美國總統川普舉行高峰會,以及和韓國總統文在寅會面時,都可見金與正在他身旁輔佐。然而,金與正在北韓政壇究竟擔任什麼角色,一直都是各界揣測的話題,有朝一日可能繼承胞兄的職位,讓社會風氣保守的北韓首度出現女性領導人,這種前景也受到外界熱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