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今年首度爭取到國際帕拉林匹克委員會(IPC)會員大會將12月11、12日在台北市南港展覽館舉辦。中華民國殘障體育運動總會會長穆閩珠今日表示,已有182國家代表與會,也將並邀請蔡總統蒞臨帕運傑出運動員獎章頒獎,同時,做為地主國,可以堂堂正正以真正的正名「台灣」站上世界舞台,甚至於把聯合國搬來台北。

延續上次在總統府歡迎東京奧運選手,總統府今(29)日下午3時也將舉辦東京帕運「台灣英雄勇者無敵」派對。總統蔡英文、副總統賴清德與行政院長蘇貞昌也都出席這場活動。

蘇貞昌致詞說,今年夏天台灣人因為東京奧運而熱血沸騰,也因為東京帕運而滿滿感動。很多選手發揮體能極限展現亮麗成績,帕運的選手更是超越障礙,發揮運動家精神,不但為自己創造最好成績,也為國家爭取最大光榮。就像跳遠選手楊川輝說,「我看不見世界,但因為跳遠,我讓世界看到台灣」。

蘇貞昌說,政府一定會持續用最大資源支持大家,讓大家做台灣人的典範,請大家繼續加油,創造更好成績,突破障礙,讓自己沒有極限。

賴清德致詞則說,總統非常貼心,在歡迎奧運英雄凱旋歸國之後,用同樣的規格歡迎帕運英雄回到台灣。他們的表現也沒有讓國人失望,也讓在台灣其他身心障礙朋友給予很大動力,「你們是他們的燈塔」,他衷心感謝、欽佩。

蔡英文致詞說,歡迎大家到總統府,許多國人透過直播看到帕運英雄走進總統府,接受三軍儀隊的劍門迎接。這是比照迎接奧運英雄規格,表達對帕運英雄的敬意、感謝。

蔡英文說,如同今天主題「Our Heroes」。大家代表台灣踏上帕運聖壇,是台灣人心中英雄。

蔡英文也一一介紹這些選手,她提到桌球阿嬤盧碧春時說,他們不應該叫她阿嬤,她看起來好年輕;第一次參加帕運就贏得銅牌的田曉雯,要當面再恭喜一次。這十位選手全力以赴,也注意到網路上很多人當啦啦隊,集氣、加油。要感謝辛苦付出的醫師、教練、後勤團隊及裁判。

蔡英文說,身為總統看到台灣總統不斷挑戰自我極限,國人也支持,真的非常感動。東京帕運過後,政府對身障運動的支持,還會做得更多更好。這幾年也要謝謝教育部持續推廣身障運動,增建無障礙運動場館,啟動帕運選手備戰計畫,提供量身打造的培訓模式,這些經驗一定要持續延續下去。請國人一起支持身障運動、打造無障礙運動環境。

中華民國殘障體育運動總會會長穆閩珠說,雖然在全世界疫情下,這次帕運有最多的選手參加。奧運、帕運的精神真的很了不起。這次有兩個大突破,體育署副署長林哲宏以政要身份被邀請成為領隊,並接受IPC會長親自邀請,安排五場頒獎典禮。並將他的官銜全部打出來,不但正名也發光,是體育外交的大突破。

穆閩珠說,今年年底有一百八十二國家代表要到南港開IPC的會員代表大會,進行憲章修訂、選舉會長、副會長與執委等;並邀請蔡總統蒞臨帕運傑出運動員獎章頒獎,這是180多個國家優秀運動員、教練,比奧斯卡還要更高級的頒獎典禮來台灣開會,做為地主國,可以堂堂正正以真正的正名「台灣」站上世界舞台,甚至於把聯合國搬來台北。

健力選手林亞璇代表致詞時說,她要深呼吸一下,因為會緊張。她說,要謝謝小英總統辦了這麼棒的一場歡迎會,並說出滿滿的感謝。她感謝體育署、帕運體育運動總會的支持-代表團隊的後勤、醫療防護、體能訓練、營養照護團員,「謝謝你們,你們辛苦了」。

林亞璇說,這次參賽面對敵手一點都不孤單,有很多人的守護陪伴、國人加油打氣,跨海感受到台灣的溫暖。並感謝教練細心呵護,完成訓練比賽,「你們都是我們的家人,我們愛你們」。

林亞璇說,這是她第六次參加,要謝謝總統。並沒有感受到不同,「我們一樣是台灣的驕傲、一樣是國人的榮耀」。身體、生理也許跟奧運選手有不同,但在心裡想要奪牌,為國爭光的心卻是相同的、不曾改變過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