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和中國剛進行一場「人質交換」,釋放華為公主孟晚舟換回兩名加國國民,但雙方交戰尚未結束。加拿大總理杜魯道表示,將在未來幾週內針對「是否禁用華為5G設備」一事做出最後定論。

《美國之音》報導,是否要像五眼聯盟其他成員國一樣禁用華為5G設備,加國政府已經考慮了三年多。面對外界關切,官方表示正在等待情報機構的調查報告,以做出最終的決定

不過,消息人士透露,其實加國已經默默封殺了華為,只是不能公開表明,以免傷及兩名被中國政府拘留的加國國民。

在釋放孟晚舟後,杜魯道最近開始鬆口談華為設備一事。先是上週表示「我們確實注意到很多國內通訊公司開始從他們的網路中移除華為設備」,這週又說「政府持續衡量、審視各種可能性,將在未來幾週內做出決定」,顯然在投鼠忌器的狀況解除後,加國終於要「硬起來」正視華為問題。

加拿大最大的兩家無線網路供應商去年中宣布與瑞典愛立信和芬蘭諾基亞合作,共同建造5G通訊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