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依舊嚴峻,《彭博》28日公布最新全球防疫韌性排名愛爾蘭首度奪下榜首,台灣則排全球第42名。儘管台灣近期疫情控制得當,本土多日確診銳減至各位數或「 0」,25日到27日甚至連續3天0確診,但本次排名仍較上月退步1名,原因在於「疫苗覆蓋率」、「航班飛行力」與「接種疫苗旅客的旅行自由度」3指標被扣分。

《彭博》去年起製作全球防疫韌性排名,並於每月底公布最新結果。該排名針對全球53個規模超過2000億美元經濟體的國家進行評比、排名,台灣最高曾在去年12月高居此榜第2名,但5月爆發本土疫情後就從第5名退至第15名,在6月公布的排名中,台灣退居第44名,7月上升4個名次到第40名,8月又退後1名至第41名,9月份再退後1名至第42名。

《彭博》本月排名仍舊以「疫苗覆蓋率」、「鎖定嚴重性」、「航班飛行力」、「接種疫苗旅客的旅行自由度」為標準評分,在指標中,台灣「疫苗覆蓋率」、「航班飛行力」、「接種疫苗旅客的旅行自由度」3指標仍和上月相去不遠,為不佳的橘色、淺橘色燈號。隨然近期疫情控制得宜,不過確診人數、每日新增確診案例等都已不在該排名評分指標考量中。

《彭博》指出,歐洲先前面臨最嚴重的疫情爆發,但愛爾蘭、西班牙、荷蘭及芬蘭等國,控制了疫情以及死亡率,所以歐洲國家已經連續第3個月在此榜單中占據領先地位,而愛爾蘭有超過90%成年人接種了2劑以上的疫苗,同時也讓社交活動得以恢復,因此愛爾蘭從挪威手上奪下第一,首度登上冠軍寶座。

《彭博》續指,去年11月排名第1的紐西蘭現在也由於Delta病毒侵襲祭出封鎖政策而重摔至38名;美國也因Delta病毒導致感染病例和死亡人數激增,9月排名下降3名至第28;而東南亞9月份持續在排行墊底,印尼、泰國、馬來西亞、越南、菲律賓在排行中墊底,這些地方依賴出口的經濟體系持續遭受打擊。新加坡則從上個月第8名摔至19名,退步了11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