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踐你的夢想,創業不是藍圖!新北市原民局為鼓勵新北原住民青年參與公共事務,將創新有趣的想法落實進而傳承文化,特別規劃9月25日在三峽原住民文化園區聚會所舉行「Tamita!一起 我們:110年度產業振興暨創(就)業青年經驗傳承座談會」,盼藉由活動傾聽原住民青年的聲音,互相交流創業、就業經驗。這次活動計有8家事業體及合作社參加,經營事業內容包括有傳統手工藝、餐飲業、觀光旅遊業及房地產營造業等等,從不同行業的多元面向來分享創業路上的大小事,同時鼓勵大家勇往直前、不忘初衷,把握每份機會,所有經歷都將是未來豐碩成果的養分。

「創業路上不易,但不要覺得孤軍奮戰,大家一起堅持下去。」新北市原民局長羅美菁在座談會開始前鼓舞原青們,羅美菁表示,現場原味又美味的餐點,是今年度新北市原住民族產業振興補助計畫補助事業體「原桌kimolo.amis早午餐」的部落美食唷!為讓顧客在都會區中也能嘗到原鄉味,特別在食材融入部落原味在餐點內,像是喜烙(阿美族傳統醃肉)等,口感新奇已喚醒大家的味蕾,現為店內必點招牌餐點,以原民原味結合早午晚餐,在三峽區打響在地口碑,足見原住民文化優勢及亮點。

理事主席周志國表示,「有限責任新北市烏來泰雅農特產品生產合作社」以自然有機、友善耕作生產農作,行銷烏來有機無毒高品質農產品,推動泰雅族傳統香料作物「馬告」復育與種植,烏來已成為馬告的重要產地,更研發周邊產品包括馬告花生、馬告香腸等,在市場中已有穩定的銷量。

座談會結束後,原民局特別安排「青年農事體驗及就業能力訓練」系列課程,首堂課先帶領原青們參訪Lipahak三峽野菜園區,讓原青們瞭解目前新北市特色農園之現況。接著第二堂課辦理農園創新提案工作坊,由專精於農旅、食農教育之老師帶領學員創意發想,為農園之未來發展注入創新的好點子,提供原民局未來規劃農園政策之參考。

羅美菁表示,將原住民傳統文化融入事業,不要忘記自己文化的根,做出市場區隔,鼓勵正創業或準備創業的原青們莫忘初衷! 盼透過座談會讓參與原青們吸取成功經驗,善用新北市政府政策及資源,挖掘更多合作可能性,形成良善的循環互動,使實務經驗及專業知識回饋族人,創造互助向上的風氣。

參與原青們無不把握機會專心聆聽及學習。   圖:新北市原民局提供

羅美菁(第一排右四)和到場創業族人、原青們合照留念。   圖:新北市原民局提供

座談會後,原青們到位於三峽「Lipahak三峽野菜園區」參訪,Lipahak在阿美族語代表開心、歡喜的意思。   圖:新北市原民局提供

「Lipahak三峽野菜園區」內的鮮紅洛神花由當地族人種植,吸引原青們注意、紛紛拿起手機拍照紀錄。   圖:新北市原民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