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海航集團在官方微信公號發佈公告,表示海航集團董事長陳峰、首席執行官譚向東因涉嫌犯罪已被拘捕。在被依法採取強制措施之前,陳峰持有的海航集團股權已被全部清零。

海航集團官網信息顯示,陳峰是海航集團創始人,現擔任海航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該公司是一家具有官方背景的企業集團,旗下業務涉及業務涉及航空運輸業為主體,集成機場服務業、酒店旅遊業、商業零售業、物流業以及金融服務業等相關產業。

陳峰出事之前,已 17 個月未公開露面。海航工作組組長顧剛 9 月 24 日時發表致全體員工信,暗示陳峰多種罪責;大陸財新網迅即發文披露海航高管陳峰、王健家族的裙帶交易。對於兩位高管具體什麼原因被「採取強制措施」,海航集團未給出詳細說明。而海航於早在之前身陷財務危機已久,如今正面臨破產重整,直到 27 日起舉行連續 4 日債權人會議處理合計人民幣 3,972 億元(約新台幣1.7兆)的債務,外界緊盯重整結果及其後續效應。

 中國媒體《中新經緯》查閱海航集團官網及公開報導發現,距離陳峰上次公開露面已經過去一年半。對於陳峰是否還在海南及上次出現在集團內部是什麼時候? 2021 年 8 月《中新經緯》致電海航集團品牌部,相關負責人表示 :「不太清楚、不知道」。陳峰的消失似乎早有預謀。

陳峰被採取強制措施或是意料之中的事。據《中國新聞周刊》報導,今年 6 月底,早已淡出公眾視線的陳峰曾因為一封舉報信再次落入輿論漩渦,這封「海航兩萬員工集體舉報董事長陳峰」的舉報信列出的「違法犯罪事實」包括:暗箱操作私自兌付集資款、貪心妄想把海航變為家族企業、利用職權拉幫結派中飽私囊。信中特別指出,在集團處置 3,000 多億元資產化解流動性危機時,陳峰利用手中職權私自動用近百億資金,優先給自己、親朋好友以及部分嫡系集團高管購買的集資產品進行了本金及其利息的兌付。

大陸海航集團24日晚間發出公告,稱接到海南公安機關通知,海航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陳峰、首席執行官譚向東因涉嫌違法犯罪,被依法採取強制措施。   圖:翻攝海航集團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