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於台灣大學校內的「陳文成事件紀念廣場」於2月啟用後,今(28)日終於在廣場內的三一矮牆,放上「紀念一位堅決抵抗國家暴力的勇者」文字。台大學生會表示,對於校園內曾發生的威權創傷能被重視感到欣慰,希望校方能正視政治受難事件的事實,負起釐清歷史與人權教育的責任,陳文成基金會呼籲台大不要再藉口拖延,早日完成廣場說明文字的設置。

經過多年奔走呼籲,2015年台大校務會議終於通過,將陳文成陳屍地點(圖資系館旁廣場)命名為「陳文成事件紀念廣場」與立碑案,「陳文成事件紀念廣場」今年2月2日落成啟用,當時台大校方以過於政治敏感、未經校務會議決議等理由,僅同意讓陳文成博士紀念基金會在開幕後數日內,短暫於矮牆上以珍珠板放置臨時紀念文字,被外界稱為一座「有碑無文」的廣場。

今年6月19日,台大學生代表在校務會議提出設置「紀念文字」與「說明牌」兩案,其中紀念文字一案獲得74票支持,64票反對,以10票之差驚險通過;但接著討論的設立說明牌一案,則在台大校方使用有爭議的會議程序下,被交付校園規劃小組,延宕至今尚未有結論。

針對校務會議結果,台大學生會曾指出,管中閔校長對於交付小組的動議,未經討論直接進入表決,並利用線上會議系統的關閉麥克風功能,阻止其他代表發言提出異議,是濫用主席權力阻止說明牌設置,藐視校園民主。

如今廣場完工半年,終於先設置紀念文字,台大學生會表示,校方應尊重當時「說明牌」提案精神,「將完整說明事件意義的文字,依照程序送回校務會議確認」;陳文成基金會呼籲台大能拿出誠意,面對歷史,不要再用任何藉口拖延,早日完成廣場說明文字的設置。

陳文成畢業於台大數學系,在美國深造時同時關心台灣民主運動,積極為美麗島雜誌募款,支持黨外運動,並抗議中國國民黨迫害人權,1981年,陳文成帶著妻兒回到台灣探望親人,但一回到台灣,7月2日就被警總從家中帶走,之後毫無音訊,隔天清晨被人發現陳屍在台大研究生圖書館旁的空地。

經過多年奔走呼籲,台大終於在陳文成當初的陳屍地點,設立陳文成事件紀念廣場。   圖:陳文成基金會提供

「陳文成事件紀念廣場」今年2月2日落成啟用,當時台大校方以政治敏感等理由,僅同意放置臨時紀念文字「紀念一位堅決抵抗國家暴力的勇者」,被外界稱為「有碑無文」的廣場。   圖:陳文成基金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