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行政院長蘇貞昌今日受到國民黨立委阻擾無法進行施政報告與備詢一事,民進黨秘書長林錫耀表示,朱立倫選舉後期強調「中道路線」,有別於張亞中的「急統」、「紅統」;蘇貞昌按照憲法報告備詢,國民黨這樣阻擾,絕對不是朱立倫選舉時強調的「中道路線」。這樣背離主流民意絕非國家之福,也非民眾所樂見。

民進黨創黨35週年餐會今(28)日中午在圓山飯店舉行。總統蔡英文、立法院長游錫堃、民進黨秘書長林錫耀及當年創黨的周清玉、前行政院長張俊雄、尤清、許榮淑、康寧祥、前總統府秘書長蘇嘉全、洪奇昌等人也都出席。

游錫堃出席前受訪說,今天議程都是朝野同意的,協商在前,大家應該依照協商共識進行,才能讓國會運作順利。不過因為國民黨團有意見。對於早上開門事情,現在也解釋清楚,立法院議場都是早上七點開門。前門、後門一起開。立法院行政都是依照慣例、協商共識進行的。他剛剛也跟秘書長聯絡,打了五六十通電話,現在國會議事還是沒辦法進行。應該要看下午兩點半再協商、希望依照原來協商進行。

對於國民黨破壞議場、是否應該賠償,游錫堃說,站在國會行政,他希望任何政黨、任何政黨都不要破壞公物、依照黨團協商共識進行。這個會期有很多議案很急,包括預算案,例如今年的國營事業預算都還沒有通過。國會應該對全民負責。

林錫耀受訪時也說,就在最近一、二週,國民黨主席選舉引起許多人注目、討論,主要是殺出黑馬張亞中現象,讓選情緊張。最後支持朱立倫的人都以他領導的國民黨才能走中道路線來訴求勝選,不會如張亞中的急統、紅統。

林錫耀說,結果朱立倫當選後,卻看到今天立院狀況,蘇貞昌按照憲法要求到立院報告備詢,這是他的責任與義務,但國民黨這樣阻擾,讓立法院議事無法順利進行,這絕對不是所謂「戰鬥藍」應該要走的路線,也不是他選舉時強調的「中道路線」。這樣背離主流民意絕非國家之福,也非民眾所樂見。

對於朱立倫回覆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的信函不敢提「民國」,林錫耀說,朱立倫的回電並不代表對方可以接受或承認,這與台灣要申請加入國際組織有很大的不一樣。這是自我身份的表白,並不是需要對方認可、承認、接受。比較遺憾的中華民國並沒有在國民黨回函表現出來。

林錫耀說,更重要的是朱立倫回覆習近平的賀電,竟然對他提到的「共謀國家統一」這件事情沒有表達應該的立場。甚至回電裡還批評目前執政的民進黨政府。他認為,「我們對外應該要一致,不應該對外主張時,對內批評到其他任何一個政黨。這樣會讓人家覺得,到底你是跟誰站在一起?是跟台灣人民站在一起,還是跟對岸站在一起?」

立法院長游錫堃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