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多地近期陸續宣布大範圍限電、不定期斷電,供電單位還警告電網有崩潰危險,引發廣大民怨。中國官媒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發聲為中國政府緩頰,但他在513大停電發生後曾狠嗆台灣「太脆弱」的貼文被中國網友挖出,留言狠酸「把台灣停電時的氣勢拿出來啊,老胡」、「尷尬了吧」、「有種別刪文」、「勸你多少次了,國內的盤不好叼…」。

高雄興達發電廠5月13日因為人為疏失跳機,台電公司評估短時間內無法立即復電,當天下午3點起緊急分區輪流停電,直到晚間8點才恢復,影響全台逾百萬戶。胡錫進見獵心喜在微博冷嘲熱諷:「台灣太脆弱了,沒有外來破壞,沒有黑客(駭客)攻擊,它自己時隔不到四年就這麼癱瘓一次。從外面如果稍動『手術』,它得亂成什麼樣?」

胡錫進當時指出,大停電是很嚴重的管理事故,台灣人口還沒有上海多,他譏諷:「大陸哪個發達省或者超大城市如果隔四年無緣無故出一次大停電,想想看得成多大笑話」,並批評:「由此可以想見,台灣的繁榮有很大程度是在吃老本,治理已經很有些敗絮其中了」。不過,中國東北23日起就開始大停電,許多地區也公告大範圍限電、不定期斷電。

胡錫進26日發文表示:「東北缺電了,這已然是個令人不悅的現實。」還坦言「這真挺讓人遺憾的。」並強調,相信出現這種局面「是多因造成的」遇到這種事「想都可以想到當地政府該有多著急」,有的基層政府不太擅長表達和溝通導致了誤解,但他也甩鍋稱:「當地電網和黨政領導班子應當為這些決策的合理性和準確性負責。」

對此,中國網友紛紛留言狂酸:「你現在尷尬不?」、「老胡會覺得尷尬嗎」、「有點兒尷尬」、「哎呀胡編怎麼辦我們也停電了」、「老胡把台灣停電時的那篇文章刪了,我記得老胡說大陸絕對不會無緣無故的像台灣一樣停電」、「台灣地區大停電的時候,各種猛批,輪到東北停電就是遺憾而已,這是不是雙標啊」、「大型雙標現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