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主席當選人朱立倫回歸黨魁保衛後,為提振藍營士氣,將全力投入10月的陳柏惟罷免案與12月18日的全民公投案,朱甚至稱,今年底的公投是「倒閣公投」。對此,行政院長蘇貞昌今早(28日)反嗆,朱立倫吃著美牛反美豬,說要親美卻反美,只有政治語言,缺少理性。

朱立倫昨喊話,今年底四大公投(反萊豬、藻礁、核四、公投綁大選)就是對民進黨的不信任投票,是倒閣的投票,呼籲四個公投都要投贊成,讓民進黨下台。

朱立倫表示,國民黨要把台灣、中華民國贏回來,包括之後的罷免案、公投案,以及明年的選舉,每一項都要贏,除了找回國民黨失聯黨員,還有很多藍軍支持者不是黨員,也要拜託加入國民黨。

蘇貞昌上午赴立法院期間,也被媒體問及,有關美麗島電子報民調顯示,民眾對蘇貞昌施政不滿意度過半,以及朱立倫稱1218是「倒閣公投」的看法。

蘇貞昌並未回應民調,只針對朱立倫的說法反擊稱,朱立倫在在說要親美,要設駐美代表處,卻吃著美牛反美豬,而很多人都清楚知道,美國是最能幫助台灣,也實質上幫助台灣,不論是就台灣安全、區域和平,或國際空間的拓展,甚至疫苗供給台灣。

蘇貞昌批評,朱立倫作為一個當過行政院副院長的人,對台灣的需要,不知道一起來努力,說要親美卻反美,只跟對台灣最不友善的境外勢力倡和,且講話只有政治語言,缺少理性,很可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