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片大廠英特爾(Intel)位於美國亞利桑那州的兩家新工廠上週正式動工,這是該公司「成為高通、亞馬遜等外部客戶主要晶片供應商」的轉型計劃的一部分。

《路透社》(Reuters)報導,新工廠耗資200億美元,被稱為「Fab 52」和「Fab 62」,落成後,英特爾在亞利桑那州錢德勒園區的工廠將達到六家之多。

新廠不僅採用英特爾最先進的晶片製造技術,也是該公司首座為客戶供貨為主的工廠。過去英特爾以製造自用晶片為主,但轉型計劃主要承接高通、亞馬遜雲端運算部門等客戶的訂單,同時力求深化與美國軍方的關係。

目前英特爾業績落後於競爭對手台積電,因此希望透過新廠在2025年前重返榮耀,在「能製造體積最小、運作最快的晶片」方面獲得領先地位。

英特爾執行長格爾辛格(Pat Gelsinger)表示,這些工廠每週能生產數千枚晶片.但要說有多少產能將留給外部客戶還言之過早,公司計劃年底前公布另一個位於美國的園區,總計將擁有八家晶片工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