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今(25日)舉辦黨主席選舉,前主席朱立倫篤定當選,現任主席選到第三、極統派竄升第二,國民黨真正的分裂才要開始。

林俊憲在臉書分析,朱立倫得票數將近5成,張亞中也超過3成,最尷尬的是現任主席江啟臣列第三,以得票分布來看,其實也代表了國民黨內的勢力分佈和未來走向,傳統角度,藍營主席選舉就像「黃袍加身」大戲,通常在選前經過「大老搓湯圓」後就已成定局,投票只是儀式,很少出現競爭。

林俊憲說,這種文化讓國民黨長期維持和諧,反觀,一旦出現激烈競爭,無論是誰當選,都將造成嚴重分裂,這次朱立倫篤定當選,選前卻殺出張亞中突然崛起,使朱立倫打出「告急牌」,拉攏各地方派系表態才穩住陣腳,這場仗只能用「慘勝」來形容,張亞中代表著藍營內茁壯的急統勢力,展現出左右大局的能力,讓藍營愈難愈忽視他們的存在。

林俊憲表示,這次選舉最悽慘的是江啟臣,即使想要改革國民黨、帶往中間路線,終究敵不過大老輩份文化,這代表溫和的中間派受到否定,朱立倫靠著模糊不表態贏得選舉,最終還是要面對殘局,真正的挑戰還在後頭,「當下最關心的還是對岸會不會發來賀電,有沒有獲得習主席的賞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