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鐵延伸宜蘭案受到各界關注,四城、宜蘭、縣政中心及羅東4個站址各有擁戴者,交通部今(25)日前往宜蘭召開說明會,部長王國材表示,會將4個站址的優缺點公開透明給鄉親知道,也會尊重地方的聲音,並盡快決定站址。

王國材表示,高鐵延伸宜蘭計畫是宜蘭縣期盼多年的重大建設,站址的擇定影響宜蘭未來百年長遠發展,因此考慮因素非常多,也會面臨很多課題,如土地徵收課題,或是城市本身的設址地點是否有辦法來支援這樣的系統等,今日公開4個站址優缺點,讓民眾了解全貌,並收集鄉親意見帶回研究、納入選址評估。

而會中由鐵道局長伍勝園進行簡報,以空照圖與動態影片說明4個方案的優缺點,其中四城方案成本最低、新闢聯外道路容易,但運量最低,溪南民眾轉車時間較久,環評時程與區段徵收時程較不容易掌握。

宜蘭方案因位在既有發展區,運量最高,車站周邊轉運接駁功能完善;但站體配合高鐵軌道配置月台往北移225公尺,三鐵共構車站高度約9層樓高,環評變數多,可能造成高架工期延誤超過40個月,另商業區有69棟建物,也會有拆遷困難的情況,既有聯外道路不易改善。

縣政中心方案的成本較高,周邊的土地價值高,特定區開發效益也高;但因路線高架共構達3公里,環評變數多且高架工程至少延誤28個月。羅東方案有完善的轉運接駁,有利台鐵營運調度與民眾轉乘,不過因路線最長,成本也最高,還有建物拆遷困難與聯外交通寬度不足問題。

王國材強調,交通部抱持著公開及透明的態度,說明會結束後仍會持續與關心宜蘭發展的鄉親、民意代表與相關團體溝通與討論,用最快的速度決定高鐵站址,落實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