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合108年新課綱教育部在高中職推動的「學習歷程檔案」,取代過往備審資料,今(25日)卻發生教育部委外單位,誤將118間學校已上傳的學習歷程檔案遺失的狀況。對此,國民黨立委林奕華透露,學習歷程檔案從實施開始,學校端早已反應有上傳問題、系統設計問題等不良反應。

明年將迎來首批新課綱畢業生,如今卻發生用於升學的學習歷程檔案 ,集體遺失檔案的重大狀況。教育部證實,委外廠商卻在「搬移與備份」的過程中出錯了,移機工程師不慎讓虛擬硬碟被重新設定,目前掌握118學校受影響。

林奕華因此砲轟,教育部不負責任!不重視涉及學生升學權益的學習歷程檔案,簡直就是把學生老師當成實驗品,嚴重傷害大家對學習歷程檔案制度的信任,她要求教育部長潘文忠應對外道歉,立即檢討原因,提出補救措施,並追究責任。

林奕華指出,從學習歷程檔案一開始實施,學校端就不斷反應問題,不只是上傳內容、上傳時間的問題,系統設計與操作也有很多不良反應。但第一線教育人員總是默默承受各種不便,配合制度努力協助學生上傳資料,結果辛辛苦苦完成的檔案,竟然因為「手誤」就毀了,學生能接受嗎?老師能接受嗎?

林奕華強調,這已經不是檢討或改善系統的問題,是大家對教育部的制度失去信心,更遑論之後若要重新上傳,有沒有公平性問題都會是爭議。

林奕華表示,教育部明明有多年辦理各種考試招生的經驗,怎麼就沒有發生過考試成績或資料檔案「手滑」遺失的問題,這代表教育部對學習歷程檔案這個系統的督導鬆散,那邊有漏洞補那邊,根本沒有全面性檢討。她已要求教育部儘快提出補救方法,並應提出檢討報告公開對外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