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日前正式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總統蔡英文也在臉書強調「有充足的信心」,但蔡英文上午現身公開活動期間,面對媒體問及有多少機會能加入?蔡並未予以回應。同場出席活動的桃園市長鄭文燦則強調,已經有相當多國家在歡迎台灣參加。

蔡英文於臉書表示,2020年,CPTPP的11國占台灣貿易總額四分之一,雙邊投資額15.7%。其中,日本、新加坡、馬來西亞、越南,更是台灣的前十大貿易夥伴。未來隨著成員國可能增加,貿易總額和雙邊投資比重也會提高,因此,加入CPTPP,絕對有利於台灣的全球經貿布局。

蔡英文在臉書也稱,正式申請加入CPTPP,這是台灣對外經貿戰略的重要目標,遞件,就代表他們有充足的信心,要跨出走向世界的重要一步。

但蔡英文與鄭文燦、 立法院長游錫堃等人今天上午出席「台灣關鍵年代民進黨的誕生」新書發表會期間,面對媒體問及CPTPP等相關議題,蔡英文並未理會。

鄭文燦受訪則表示,參加CPTPP有助於台灣擴展經貿和商機,連結更廣泛的經濟體。當然會因此有一些國內產業需要做出調整,但目前已經有11個國家參加CPTPP,都是台灣的主要貿易夥伴,台灣應該需要積極增取。

鄭文燦強調,目前已經有相當多國家表示,歡迎台灣參加,台灣更應該步步為營,努力爭取每個國家的支持。

桃園市長鄭文燦。   圖:黃建豪/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