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執委會(The European Commission)稍早發表聲明,指控俄羅斯「幽靈寫手」(Ghostwriter)鎖定歐盟的眾多議員、政府官員、政治家、新聞界和民間社會成員發動網路攻擊。由於德國明天就要舉行聯邦眾議院大選,這個時間點格外敏感。

根據許多機關的調查顯示,俄羅斯涉嫌在2016年美國總統大選與英國脫歐公投時利用社群平台散播假訊息,試圖干擾選舉結果。之後西方國家在歷次重要選舉時均嚴加防範,但仍舊找得到俄國網軍介入的蛛絲馬跡。

歐洲執委會的聲明指出,歐盟數個會員國發現在網路上進行惡意行動的「幽靈寫手」與俄羅斯國家單位有所關聯,他們試圖破壞歐洲的統合與安全、民主價值與原則,以及民主國家的核心功能。對此,歐盟無法接受。

聲明指出,俄羅斯網軍竊取政要的帳號、偷走電腦資訊,散播假訊息並試圖操縱訊息。歐盟及各會員國強烈譴責這些惡意的網路攻擊,並要求俄羅斯負責。

歐盟將會在接下來的會議討論這個問題,並擬定行動加以對付。

一名歐盟官員稍早指出,正忙著大選的德國政界人士和官員,就是俄羅斯惡意網路攻擊的首要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