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政府在17日遞件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後,我國也在22日以「台澎金馬個別關稅領域」(TPKM)之稱遞件申請加入。外界認為,CPTPP的11個成員國恐被迫選邊站,而支持台灣的國家恐因其與北京的經濟關係受衝擊而陷入兩難。對此,中國官媒《環球時報》總編胡錫進宣稱:「現有11個成員裡有中國朋友,它們中只要有一個反對台灣加入,台灣就邁不進CPTPP的門。」立刻被中國網友質疑:「哪個朋友?」更有中國網友狠酸:「無中生友」。

胡錫進23日在微博發文提到:「在中國大陸上周正式申請加入CPTPP後,台灣星期三也提出加入CPTPP的申請。台灣的申請立刻引起大量圍繞一個中國的解讀,我相信,這樣的注意力和這樣的解讀會形成台灣加入CPTPP的障礙。跟台灣有關的一切都已經高度政治化,這是台灣當局自己搞的。如果說台灣申請加入CPTPP的過程就是它挑戰一個中國原則的過程,那麼我敢肯定,台灣將加入不了這個組織。」

胡錫進說:「大陸將有能力阻止它的加入,現有11個成員裡有中國朋友,它們中只要有一個反對台灣加入,台灣就邁不進CPTPP的門。台灣當局必須推動兩岸對抗的降溫,這種降溫對台灣有好處,會讓台灣更安全,路更寬。如果台灣當局不斷升級與大陸的對抗,肯定是對台灣前程的毀滅。台灣當局要推動『獨立』,大陸堅決維護一個中國,這兩個意志彼此攤牌,台當局毫無勝算。」

對於胡錫進直指「現有11個成員裡有中國朋友」的言論,有中國網友不解留言提問「哪個朋友?」隨即有網友吐槽:「無中生友」、「要你的時候是好朋友,不要你的時候就是境外勢力,亡我之心不死」;也有中國網友留言譏諷:「一邊罵他們一邊還要加入他們,就是這麼牛」;還有網友留言提醒:「11個成員裡有台灣的朋友,只要有1個朋友不同意,大陸就別想加入!」、「澳大利亞已經反對了。大陸肯定進不去」、「這要是台灣比大陸早加入可就尷尬了」。

CPTPP成員國包括日本、澳洲、汶萊、加拿大、智利、馬來西亞、墨西哥、紐西蘭、秘魯、新加坡和越南11國。美國華府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的高級研究員波林(Greg Poling)就在推特中發文表示,是否批准中國或台灣,將由CPTPP的11個會員國投票決定,不過報導指出,必須要有11個簽署國同意才可通過,此說法並不正確,因為汶萊跟馬來西亞並無投票權,且他們是最容易受到中方壓力的國家,因此這對台灣來說會是一個好消息。